重庆大足:以数字化变革为经济赋能 为生活添彩
2023-03-02 13:29:33来源:人民网编辑:付意菲责编:蒋硕

  原标题:大足:以数字化变革为经济赋能 为生活添彩

  “我们充分运用数字化前沿技术,生动呈现世界文化遗产、重庆千年文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唱响‘精美的石刻会说话’,吸引更多游客‘在世界行走、到大足留足’,加快建设国际文旅名城,为重庆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贡献力量。”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近日表示,大足区加快推进数字化变革,强化科技创新、深耕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更好地让数字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文化遗产“活化”

  加快建设国际文旅名城

【转载】重庆大足:以数字化变革为经济赋能 为生活添彩

8K球幕电影《大足石刻》。罗国家摄

  大足石刻享誉世界,如何更加直观而立体地认识她,继而更加深刻地理解大足石刻文化呢?在2022年的智博会大足展厅,参展观众发现了打开大足石刻宝藏的新方式——观看8K球幕电影《大足石刻》。

  这部电影是全球首个“实景拍摄+CG动画结合”的8K球幕电影。影片艺术化地展现了巍峨庄严的千手观音像、宏大写意的卧佛等大足石刻经典造像,以超强的视觉震撼和唯美的听觉享受展示大足石刻的超高艺术价值、丰富文化内涵。

  不独是大足石刻艺术性地走上荧幕,大足众多旅游景点、城市景观也都借助智能技术进行全新呈现,让观众沉浸其中。

【转载】重庆大足:以数字化变革为经济赋能 为生活添彩

大足石刻新游客中心全景。瞿波摄

  近年来,大足石刻游客服务中心、文物修复医院、数字展示中心、监测预警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和载体建成投用,并且成功落户国家文旅部重点实验室大足石刻示范应用基地,推出了4k宽银幕电影《天下大足》和8k球幕电影《大足石刻》并深受好评,让大足石刻“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

  “数字化、智能化为大足旅游插上了腾飞翅膀,为以大足石刻为代表的文物保护、研究、传承、利用提供了新的可能。”陈一清表示,接下来,大足区将始终牢记“一定要把大足石刻保护好”的重要要求,以数字化变革引领推动大足石刻保护研究利用水平再提升、成效再显现,推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大足石刻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加快建设国际文旅名城。

  科技创新“赋能”

  加快建设特色产业高地

【转载】重庆大足:以数字化变革为经济赋能 为生活添彩

国飞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消防无人机生产现场。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高层消防是一项难题。在大足高新区的重庆国飞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专门研发消防无人机,不仅建立了全国首个高层消防无人机标准,还研发出荷载70公斤级、最高可飞达500米的高层消防无人机。

  值得一提的是,高层消防无人机的实时视频画面还可以接入省市级消防指挥中心平台,实现接出警、火场信息获取、指挥决策辅助等功能,其应用前景令人看好。

  同样来自大足高新区的施密特电梯公司,成功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故障迅速排查。依托公司平台的“连接+数据可视化”能力,施密特电梯公司可以实现对电梯故障预警、备件库、人员库的联动,智能决策并推荐最佳解决方案,高效地进行电梯设备维修和保养。

  “我们将产业数字化作为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有力抓手,聚焦五金、汽摩、智能、静脉、锶盐、文创以及大健康、现代商贸物流‘6+2’特色产业体系,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实现数据价值化,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陈一清说。

【转载】重庆大足:以数字化变革为经济赋能 为生活添彩

盛泰光电。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大足区扎实开展“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专项行动,推动527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建成全国首个基于五金制品行业的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入选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优秀案例,投用全市首个区县级工业设计促进中心,打造自动化生产线300余条,盛泰光电、施密特电梯、国飞航空等高新技术企业快速成长,全区科技型企业达到1253家,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下一步,大足区将始终坚持“实业为本、制造强区”,聚焦特色化、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以特色培育产业集群,以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加速拥抱数字化,加快创建国家级经开区、国家高新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贡献大足力量。

  智慧应用“添彩”

  加快建设城乡融合示范区

  在数字乡村方面,大足区作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区,打造出了大足数字乡村运营管理平台,设置了数字党建、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产业建设、乡村振兴项目等栏目内容。通过平台,可以实时了解诸如大足乡村视频监控点数量和位置、农村宽带接入用户数量、大足黑山羊产业规模等情况。

  “大足是主城都市区的桥头堡城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我们着力用好数字化理念、技术、平台,重塑社会治理、产业发展,促进城乡融合,更好地运用科技力量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陈一清说。

  近年来,大足区建成集城市运行管理、运营监控、指挥调度、辅助决策等于一体的智慧大足运行管理中心,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智慧民政、智慧教育等平台建设,“互联网+智慧养老”入选全国样本,成功创建市级智慧教育应用示范区,城乡智能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丰富,社区生活智能服务网络持续优化,城乡治理效能加速提升,智慧生活体验逐步增强。

  “我们依托成渝中线高铁大足石刻站,高起点规划建设站城一体、产城景文融合发展的大足石刻文化城。目前,已完成国际方案征集和评审,待市规委会审定后实施。文化城核心区和城市拓展区共33平方公里,着力打造山水人文之城、智慧创新之城、开放枢纽之城、美丽幸福之城,努力成为展示重庆文化的重要名片。”陈一清说。(陈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