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下沉式”监督 助力万亩高标准农田高效高质量建设
2023-02-02 16:33: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蒋硕

  “机耕道是否修复,高度、宽度是否达标,灌溉渠是否清淤到位?”1月31日下午,阳光明媚,在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七宝村新建设的高标准农田里,镇纪委、镇农服中心、村干部正在和施工方一起查看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

  站在少云镇七宝村7社的公路边,放眼望去,“小块田”经过整治后变成了“大块田”,作业便道纵横交错,沟渠堡坎坚固、沟渠内长期堆积的淤泥和杂物也已经清除。

  “七宝村本次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及15个社,共2847亩,目前已经完成1800亩左右。”七宝村党支部书记练旭指着眼前的高标准农田说。

  在七宝村村办公室,少云镇纪委干部详细查看了本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前期摸底登记造册情况。“我们挨家挨户进行了统计。整治结束以后,我们将进行二次面积核实,通过农村商业银行走账的方式,向业主全额发放分红。”练旭说。

  在老君村、海棠村等多个村社,挖掘机正在田地里紧张作业。据了解,少云镇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少云村、海棠村、七宝村、老君村四个村,总共1万多亩,总投资4230万余元。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提升农业整体效益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农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基础。少云镇通过与铜梁区龙裕公司合作,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的同时引进业主,将整治后的高标准农田有效利用,让土地真正“活”起来,产生经济效益,推动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

  “我们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了项目的建设及农业产业的运营单位,确保高标准农田改造过后,我们的后续产业能够有序跟进。少云片区以后主要以稻鱼、稻油两个产业为主。”铜梁区龙裕公司高标准农田少云片区负责人黄彬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粮食安全,惠及民生的大事。少云镇纪委实行“下沉式”跟踪与监督,聚焦土地归集、租金支付、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为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接下来,镇纪委将持续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提供坚强保障。”少云镇纪委书记孔素容说。(文 李拉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