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筑牢“防护网”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2023-01-11 14:59: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赵滢溪

  1月10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庆市巴南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发布活动在龙洲湾街道举行,巴南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发言人为现场观众揭示养老诈骗相关常见骗局,分享防范诈骗注意事项,共同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

重庆巴南:筑牢“防护网”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_fororder_图片1

活动现场 摄影 田馨雨

  “近年来,不法分子针对老年人健康期盼高、治病心切的心理,以及老年人网络知识欠缺、辨识防范能力不足等弱点,利用保健培训、产品推销等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巴南区委政法委发言人卿前龙介绍,截至目前,巴南区收到养老诈骗问题线索23条,破案21起,涉案资金1057.92万元,抓获嫌疑人33人,追赃返还(冻结资产)358.75万元。

  巴南区文化旅游委发言人朱丽红介绍了文化和旅游行业养老诈骗高发的两个关键诈骗套路,建议市民选择正规旅行社、旅行社分社和门市部参加旅游,不轻信街面旅游“小广告”“小传单”,避免陷入“价格陷阱”。

  对于如何选择养老机构,巴南区民政局发言人陈云峰给出诸多提示,“安全、谨慎、细心”是他透露的关键词。

  据巴南区市场监管局发言人王中介绍,保健品领域的违法行为存在的骗术主打“四张牌”。打亲情牌,即通过免费赠予鸡蛋、面等物品,嘘寒问暖,让老年人放松警惕,轻信推销盲目购买;打紧俏牌,即在特定节点邀请所谓的“专家”“学者”“权威”对“关系好”老年人进行限号诊疗,通过饥饿营销坑骗老年人;打虚假牌,即打着“绿色、健康、高科技、洋产品”的旗号夸大保健食品功能;打流动牌,即采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方式开展流动营销,让老年人维权难。

  “老年群体要提高警惕,保护个人信息,不给陌生人提供身份证号码、银行账户等重要信息,要多与儿女、亲友沟通交流,与家人共商共量把好财产关。”活动现场,巴南区公安分局发言人杨希强给群众支招。(文 田馨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