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警方破获一起“车祸”骗保案
2023-01-06 17:52: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蒋硕

  2022年10月,重庆市渝北区公安分局接到一起车祸事故的报警,本以为是一场简单的交通事故,却随着调查的深入逐渐扑朔迷离起来。经过数月的调查取证,警方于近日破获了这场“车祸”骗保案。

  2022年10月22日上午,重庆市渝北区公安分局木耳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辆越野车冲入当地五通庙村某农庄鱼塘。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动身前往事故发生所在地,途中却又接到一起报警电话,对方称自己是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该车祸现场遭到事故方殴打。一场事故竟同时发生了两起警情,这不寻常的状况引起了民警的高度怀疑。

  到达五通庙村事故发生地后,事故方车主赵某向民警介绍起了情况:“我妻子开车时操作不当,错把刹车踩成了油门,于是连人带车冲入了鱼塘,幸好她在车内打开了后备箱盖,成功自救上岸。人出来以后,车便漂浮到对岸搁浅了。”赵某表示,因妻子张某的经历遭到保险公司人员质疑,随行的朋友周某便与其发生了冲突。

【原创】重庆渝北警方破获一起“车祸”骗保案_fororder_2

案件现场 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

  翌日,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兴隆大队对事故现场进行了勘验,并对车辆入水状态进行分析,判断事故存有重大疑点:在2021年,当事人在同一地点有两起车辆沉塘交通事故,且赵某为某汽车修理厂负责人,有人为制造事故的嫌疑。此外,在警方决定对车辆进行打捞时,遭到鱼塘老板母亲的极力阻拦,让民警越发怀疑这起事故的真实性。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案情的真相也越来越近。赵某夫妇的口供也在此刻发生了“360度大转弯”,赵某声称自己与妻子张某在车内发生争吵,于是从副驾驶下车后,试图将位于驾驶座位的张某拉下车,并亲自驾驶,因车辆当时挂在前进档上,于是失控滑入水中。对于开启的后备箱盖,赵某表示是因为之前取过东西没有锁死,车辆滑行至塘边时发生磕碰,造成了后备箱盖自行弹开。

  警方根据两人第二次笔录的描述,联系专业机构对车辆进行检测,明确了后备箱盖即使在未锁牢的状态下,也无法因抖动自动打开。于是,民警断定赵某及其妻子张某的口供均为谎言。

  最终,在大量的事实证据面前,赵某、张某、周某交代了伪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的犯罪事实:2022年初,赵某与周某合谋,由周某通过自己在保险公司的“关系”,给赵某找来了一辆事故报废车,赵某以三千元的价格从事故理赔人手中以废铁的名义购得,并通过赵某的修理厂对该车以旧件组装的形式进行维修。为骗取理赔保险,赵某、周某二人便策划这起因赵某妻子操作不当导致车辆滑入鱼塘的“交通事故”。而在遭到保险公司质疑的时候,周某怕事情败露,借机生事将保险员打伤,意图转移注意力。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文 陈虹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