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警方发布针对网课学生电信诈骗提醒
2022-12-30 17:05: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蒋硕

  近期,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办理了多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其中甚至有上网课的中学生因出租个人名下微信号等社交账号供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使用,被诈骗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这无疑值得家长、老师和学生多方警醒。

  12月29日,重庆市九龙坡区反诈中心从浙江警方处获得线索,称当地一名群众遭遇诈骗,案件关联到九龙坡辖区居民小骆(化姓)的微信账号,属地二郎派出所随即将小骆带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原来,最近几个月,就读于重庆市某中学的高二学生小骆一直在九龙坡区某小区家中上网课,因为网课软件会员需要支付费用,于是便产生了找一份网络兼职的想法。

  12月21日,通过社交平台,小骆找到一则“代挂QQ和微信,一天200至300元”的广告,他觉得很合适,便添加了对方预留的QQ号,对方告知小骆,只需将自己的微信交给其登录使用,其他的都不用管。

  按照对方要求操作后,小骆却并没有得到承诺的“工资”,对方以“老板跑了”“业务量太少”等为由,只向其支付了20元。而小骆登录了自己的账号后,发现对方用自己的微信号在朋友圈发布了大量兼职招聘信息,但似乎的确“业务量少”,并没有几个人加自己微信好友。此外,小骆还发现自己微信部分功能因违规操作被限制了,感觉有点得不偿失,便不再与对方联系。

  了解情况后,办案民警张楠阳对小骆展开了严肃的法制教育,小骆听了民警的分析后,才恍然大悟,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自己不仅遇到了不正规的兼职招聘,更是在无意中成为了诈骗分子的帮凶!张楠阳介绍,在微信群和QQ群中经常会看到的微信租赁广告,你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只需要出借自己的微信账号,每天就能从上家那里结算佣金,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无疑是一笔不菲的收入,特别是在校缺乏社会经验的学生们更容易上当信以为真。然而,租来的账号往往被不法分子用于实施诈骗,诈骗分子看中的就是学生群体已实名且无异常交易的账号。这些租来的微信帐号除了被用来实施诈骗,还很容易被诈骗团伙用来“洗白”手上的赃款,逃避监管部门和警方的追踪。

  九龙坡警方提醒:切勿为一时贪念、蝇头小利,就将自己的QQ号、微信号出售或出租给他人,被诈骗团伙用于进行违法犯罪行为,造成被害人被骗钱款难以追回等严重后果。网课学习期间,家长要监督好未成年的学习生活,不要轻信网络上拿着诱饵故意搭讪的陌生人,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社交网络账号、银行卡等信息,同时要充分关注孩子用网过程中可能碰到的问题,为孩子上好网课保驾护航。(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