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成就梦想 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2022-12-29 18:09: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蒋硕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职业教育,随着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力度的加大,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逐步成长起来,有效支撑起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

  职业教育权威比赛 全国院校激烈角逐

  12月16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行委员会发布了《关于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拟获奖项目的公示》,其中,来自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的雷伟丽、王晓琴、徐义萍、贺婷婷教师团队,凭借出色表现,其参赛作品《土石坝的智能监测与维护》荣获高职专业课程一组一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是由教育部主办的代表职业院校教学水平的权威比赛,是展示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的舞台,是推动“三教”改革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本次大赛启动以来,受到了全国职业院校的重点关注和广泛参与。从校赛、市赛、省赛到国赛,全国共有19.5万名教师参与比赛,共收到37个代表队的929件参赛作品。最终,35个代表队的279个参赛团队顺利进入决赛进行最后的角逐,中职组、高职组共产生一等奖99个、二等奖178个、三等奖281个。

  在本次比赛中,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的教师团队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赛出了学院的特色与风采,获得高职专业课程一组一等奖。

  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获奖是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近年来参加教学能力比赛取得的历史性突破,为学校“双高”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原创】技能成就梦想 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29165550

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现场 供图 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以大赛为契机 比赛成果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

  据了解,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是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工作“一校一品”示范学校、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示范学校、全国水利高等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全国水利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全国水利文明单位、重庆市骨干高等职业院校、重庆市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重庆市文明校园、重庆市依法治校示范校、重庆市节水型校园、重庆市绿色校园、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同时也是重庆市“双高”院校建设单位。

  近年来,学校以大赛为契机,将比赛成果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持续深化“三教”改革,适应前沿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落实课程思政,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践行能力、专业教学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全面推进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团队建设,持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大赛前夕,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多措并举鼓励支持各二级教学单位积极参与。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从2022年初开始启动校赛,并聘请专家为参赛选手指导、打磨作品;参赛教师也纷纷认真钻研学习大赛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

  2022年5月,在2022年度校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就呈现了一批优秀作品;11月,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2022年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奖名单》,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6个教学团队作品获奖;12月,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的雷伟丽、王晓琴、徐义萍、贺婷婷教师团队,一路突出重围,斩获校赛、市赛、国赛的一等奖。

  搭建“三层培养体系” 促使教师“向上生长”

  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大赛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不仅彰显了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能力强、教学成果显著,更得益于学校教师教学水平能力的提升。

  一直以来,学校高层领导都认为,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学校的优质发展密不可分,只有不断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才能有效加速学校的优质发展,只有教师的道德水准与专业素养不断提高,才能确保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与日俱增。

  多年来,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多层次全覆盖的培养体系,成功让每一个教师都实现了“向上生长”。该学院根据老、中、青三代教师的不同年龄特点、发展目标,建立健全青年教师、骨干教师、教学名师、技能大师培养制度体系,构建了层次化的“三层培养体系”。

  在该体系的培养之下,3年来,学校新入职教师156名,培养“双师型”教师236名,占专人教师比例68.42%。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闯进决赛并获得一等奖的雷伟丽、王晓琴、徐义萍、贺婷婷,均为“双师型”教师,并且在近3年内实际承担了学校《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技术》课程或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

  虽然有过硬扎实的教学知识与专业技能,但是面对来自全国的选手,四位老师不敢松懈,长时间“备战”,酷暑不休。比赛中,四位教师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专长,最终一路过关斩将,实现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新突破。

  对待工作尽职尽责,对待学生有温度。疫情期间,为了照顾生病的学生,雷伟丽连续三天没有合眼;王晓琴虽然不是辅导员,但却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关怀询问,并表示“只要有需要,尽管安排”;比赛一结束,徐义萍立即给学生补课……雷伟丽、王晓琴、徐义萍、贺婷婷都只是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缩影,还有更多教学水平高超、爱岗敬业的教师,都在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

  本次大赛,充分检验了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是学校重视教师培训的成果体现,是推进“三教”改革的重要结果。接下来,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更多综合素质高、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高的教师教学团队,全面提升教师“职业性、专业性、示范性”素质,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行业一流,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应用技术型高校。(文 季林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