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足区公安局季家派出所实现一年零发案
2022-12-23 17:13: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蒋硕

  近年来,重庆市大足区公安局季家派出所通过向科技要警力,不断深耕基层警务工作,将打造数字乡村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创新推进社区治理警务共同体建设,不断健全完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2022年实现刑事治安零发案。

  据悉,季家镇地处大足与荣昌两地交界位置,人员情况相对复杂,常发生跨区域盗窃案件,社会治安管理压力大。2020年,镇派出所促成了“打造数字季家,推动社会治理”总体策略的形成,季家镇新增800余个视频监控,并建立了镇、所、村、舍四级联动联防联控的监控平台,实现了安全防范无死角。同时,派出所策动当地党委政府联合成立了由“民警+乡镇干部+村社综治干部”的联合巡防队伍,实行每晚必巡、赶场日必巡、重点区域必巡的“三必巡”措施,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

【原创】重庆市大足区公安局季家派出所实现一年零发案_fororder_3

“民警+乡镇干部+村社综治干部”的联合巡防队伍 摄影 李硕磊

  为了让“一标三实”基层警务工作发挥实效,季家派出所全员走村入户,核查采集辖区内7千户数据,做实基础数据,并为反诈宣传提供精准靶向。派出所利用村里的13处广播宣传站,重点宣传典型案例,并上门为易受骗群体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此外,社区民警还通过开展院坝会向易受骗人群进行反诈宣传,并针对辖区百姓微信群、商会群、镇街干部群等十余个微信群、上千名群众,及时转发平安大足微信公众号公布的典型诈骗案例100余次,确保了预防工作端口前移,实现了辖区电信诈骗零发案。

【原创】重庆市大足区公安局季家派出所实现一年零发案_fororder_4

民警开展“一标三实”工作 摄影 李硕磊

  针对辖区流窜作案高发这一情况,季家派出所决定以打促防,一举抓获了一个长期流窜于大足、荣昌、永川等地的盗窃摩托车团伙,4名成员落网,追回被盗摩托车、电瓶车8辆。该案告破后不久,另一伙流窜于大足、荣昌等地的电瓶盗窃团伙共3人也全部落网,共破获盗窃案件14件。随着一系列流窜作案的案件破获,季家镇的治安环境得到有效的净化,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提升。

【原创】重庆市大足区公安局季家派出所实现一年零发案_fororder_5

民警在院坝会向居民进行反诈宣传 摄影 李硕磊

  季家派出所通过数字化管理,深耕传统警务基础工作,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措施,有效维护了辖区的安全稳定,逐步构建起平安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文 谢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