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北区民警彭振海:初心不改为民情 担当实干解民忧
2022-12-20 17:33: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蒋硕

  连日来,一封封感谢信从全国各地纷至沓来,寄件的目的都是为了感谢彭振海。彭振海是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华新街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在重庆疫情期间,他为了帮助身居外地的群众迁移户口,上下奔忙、反复联系。“没事儿,放心”“没事儿,这样办”是彭振海在回答群众咨询时最常说的话,因此他被群众称为“没事儿”警官。

【原创】重庆市江北区民警彭振海:一个始终为别人考虑的“没事儿”警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20164738

彭振海(右一)接待群众 供图 江北区公安分局

  2022年11月12日,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户籍窗口线下业务处于暂停状态。身在北京的黄先生担心自己的准迁证即将超期,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华新街派出所户籍前台打去咨询电话。考虑到黄先生的实际情况,彭振海立马加班帮其处理并及时快递,问题迎刃而解。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些事情,不算什么。”为了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彭振海把疫情期间的户籍窗口悄然运转起来。他变通思路,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困难,为群众办理户籍证明、邮寄各类证件资料,做到“业务不停、服务不止”。

  2021年12月7日晚上8时,正在值班的彭振海接到出警同事罗武强的电话,称在处置一个求助类警情时,发现华新街车站附近有一人手持小刀,情绪激动,需警力支援。彭振海穿上防刺服,与同事郭瑞昌迅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彭振海发现了手持小刀的男子张某。张某神情恍惚,一直喃喃自语,手上的水果刀胡乱挥舞着,十分危险。彭振海立即疏散围观的群众。

  突然,张某情绪爆发,径直冲向与他对峙的民警罗武强。“小心!”话刚出口,彭振海已经飞身上前,用手控制住张某,将其压制在地上。“我当时离张某最近,也是最有可能阻止张某的人。”尽管负了伤,彭振海却始终微笑着。听着彭振海轻描淡写的话,大家心里都知道,这是“没事儿”警官又在宽慰他人了。

【原创】重庆市江北区民警彭振海:一个始终为别人考虑的“没事儿”警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20164735

彭振海在辖区宣传相关政策 供图 江北区公安分局

  50岁的彭振海于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在11年的从警生涯中,他当过交巡警、社区民警、巡逻民警、案侦民警和户籍民警。随着对公安各个岗位的接触和了解,彭振海为民服务的初心也在不断加深。

  户籍窗口每天18时停止办理业务,但华新街户籍窗口总会延迟1个小时。除了日常工作,彭振海在社区进行反诈宣传时也十分用心。当发现纸质手册的宣传效果并不明显后,彭振海便用喇叭录制了“河南方言版”反诈宣传内容,并利用群众休闲时间,穿街走巷进社区开展宣传。当听到一条条有趣又实用的“河南方言版”反诈知识时,街坊邻居都知道,这是河南籍贯的“没事儿”警官彭振海又在巡逻了。

  彭振海和妻子李海燕都是河南平顶山人,李海燕在平顶山的一所乡村学校教书。因工作繁忙,在重庆工作以来,彭振海和妻子都是聚少离多。工作之余,彭振海和妻子每天都会打电话聊天,但他常年都是报喜不报忧。谈及家庭时,彭振海有些哽咽地说道:“我只会说自己工作中遇到的趣事,因为不想让家人担心。”(文 汪慧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