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庆)科学城出台“软九条”加快建设软件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2-12-14 09:36:25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蒋硕

  12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西部(重庆)科学城获悉,为全面落实《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西部(重庆)科学城近日制定出台了《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九条措施》(简称“软九条”),将在充分用好科学城“金凤凰”系列政策基础上,进一步聚焦人才引培、企业发展、载体保障、平台建设等关键要素,加速产业及创新资源集聚,打造软件产业发展新高地。

  据了解,“软九条”具体包括保障经营场地、奖励优秀人才、保障人才住房、支持人才培养、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产品研发、开放应用场景、支持平台建设、支持赛会举办等,条条都是干货,拿出真金白银给予支持。

  其中,在保障经营场地方面,对租赁高新区内国有商业物业办公的新设及市外迁入企业,经认定后按一定标准配置办公场地并给予前三个经营年度租金减免。

  在奖励优秀人才方面,实施软件菁英计划,每年综合考虑产业和经济贡献、专业和技术水准、创新和创业能力等要素评选出一批软件优秀人才,并按照其年度工资薪金收入给予一定比例奖励,最高50万元。

  在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方面,鼓励非软件企业剥离内部涉软业务,投资组建独立法人软件企业。对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2000万元及以上的新组建企业,择优按营收的2%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100万元。鼓励企业通过兼并或收购取得重点软件企业或者软件类“小巨人”“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经评估后给予并购方最高500万元奖励。对新入选的国家鼓励重点软件企业、市级重点软件企业择优分别给予100万元、20万元奖励。

  在支持产品研发方面,对经认定的重庆市“首版次”软件产品和经适配及认定的“信创”软件产品,经评价后对其研发或适配支出给予研制单位最高150万元的资金补助。

  在支持平台建设方面,支持企业搭建软件开发、开源社区、算法算力、检验检测、适配认证等公共服务平台,经评价后对建设及运营支出给予最高300万元补助,投运后前三年视其运营成本和服务绩效给予每年最高100万元的运营补助。对入选国家及市级的重点软件公共服务平台择优分别给予100万元、20万元奖励。

  据悉,“软九条”适用于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统计归口均在重庆高新区直管园内,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且无违法失信行为,从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企业,重点支持主要业务领域符合高新区软件产业方向的企业。对在西永综保区税务局纳税企业提交的政策申报,由西永微电园公司参照本措施执行。

  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重庆高新区力争实现软件业务收入达800亿元,软件企业达2000家,软件从业人员达6万人,基本建成我市软件产业发展核心承载区和软件技术创新中心。(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张亦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