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用”驻村书记黄培华:走村串户听民意 建立深厚鱼水情
2022-10-31 17:33: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薇薇

  2021年5月,黄培华经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党委推荐,成为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郁山镇铜锣村驻村第一书记。在此期间,黄培华“用心、用情、用力”当好党组织的信息员、村干部的协调员、老百姓的勤务员。

  黄培华下沉到农村后谋规划、谋支持、谋转变,对664户2860人入户走访,通过面对面说、院坝会讲、一对一沟通等方式了解民意,主笔编制《铜锣村2021-2025年乡村振兴规划》,列出43个村级发展项目。不仅如此,黄培华还通过优才助力、修建廊桥、谱写村歌等方式,促进村支两委在人才振兴、文化振兴方面迈开坚实步伐。

  一年多来,黄培华抓增收、抓环境、抓民生,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稳定兜底救助政策,加强对低保对象、残疾人员、重病特困人员的重点帮扶。全村119户360名脱贫人口没有出现返贫现象。在他的帮扶下,4户监测户退出动态监测,4户村民进入最低生活保障体系,2户村民纳入监测对象。

  为帮助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增加收入,黄培华着力在派出单位和铜锣村之间搭起一座连心的桥梁,邀请集团所属企业赴村开展消费帮扶,购买农户生猪、牛羊、鸡蛋、擀酥、三香等农副产品,为农民实实在在增加了收入。

重庆“三用”驻村书记黄培华:走村窜户民情日记写满七大本 与村民构建起珍贵的鱼水情_fororder_图片1

已经落成的铜锣风雨廊桥 摄影 黄硕

  为解决村民乘凉聊天、外地游客观光游览的双重问题,他向帮扶单位重庆对外经贸集团争取捐款30万元,由镇政府支持17万元,规划建设了一座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铜锣风雨廊桥。2022年7月下旬,这座标志性建筑已竣工迎客,成为了村民纳凉沟通的好去处。

  在挂职期间,他克服妻子多病、女儿高考等困难和挑战,开展4次大走访,全面掌握全村重要信息,写满7本“民情日记”,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鱼水情谊,成为了真正用心谋、用情促、用力抓乡村振兴的第一书记。(文 曹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