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刘奔劳模工作室成功研发“多功能视频采集回传器”
2022-10-18 17:22: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薇薇

  2022年4月,重庆市大足区公安局“刘奔劳模工作室”正式成立。从自主研发APP到编写“逃犯研判导表整理工具”,从“抓贼奔”到“刘奔劳模工作室”,大足区公安局民警刘奔决定将技术流进行到底,还与同事研发了一款“多功能视频采集回传器”,目前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2012年,刘奔成为一名刑侦民警,先后在重庆市获得“担当作为好干部”“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我的梦想就是‘天下无贼’。”刘奔说,这是他的入警初心。为此,他在工作中不断创新。

重庆大足:刘奔劳模工作室成功研发“多功能视频采集回传器” 正在申请国家专利_fororder_图片1

工作中的刘奔 供图 大足区公安局

  为了缩短办案时间,他独立研发了“鹰眼视侦助手”APP。运用大数据分析,他编写了“逃犯研判导表整理工具”和“数据批量修改工具”,并总结出了“EXCEL染色分析”“卡口透视图分析”等多种分析工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奔与同事研发出一款“多功能视频采集回传器”,实现了视频侦查的“快勘、快采、快录、快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还牵头搭建了“车辆卡口时空异常筛查模型”,可快速挖掘涉案车辆。

  另外,他带领工作室自主研发的反诈类微信小程序“断卡助手”、服务“一标三实”的“大足区流动人口统计模型”,为区局打击破案、治安防控等工作增加了大量技术动力。

  2020年7月,刘奔成功抓获一名藏匿于大足区的重要涉黑逃犯。他与逃犯斗智斗勇的故事被改编为微电影剧本,荣获重庆市政法委三微大赛优秀剧本奖。2022年,刘奔带领劳模工作室与其分管的视频大队,在重庆市视频侦查大比武中获得了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

  在警务机制创新上,他提出了“视频侦查与每日警情结合、视频侦查与基础工作结合、视频侦查与巡逻防控结合”的“三个结合”措施。2022年“百日行动”期间,他积极推动成立了视频侦查与巡逻防范联动办公室,将视频研判与各类卡口监控结合,让传统巡逻转型升级为智慧化巡逻,同时运用“三个结合”措施,实现了对传统案件的“全天候”打击。

  如今,“刘奔劳模工作室”已汇聚了一批有情怀、肯钻研、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刘奔作为带头人,将继续在警务创新上深入探索,在实践中学习,让“天下无贼”成为现实。(文 谢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