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生态文明绘就“大美开州”
2022-10-18 09:52:19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打造“幸福河湖”样本 加快生态治理和修复提升 生态文明绘就“大美开州”

重庆:生态文明绘就“大美开州”

巴山渝水新开州 摄/黄林

重庆:生态文明绘就“大美开州”

​开州故园小火车,带你游览汉丰湖

重庆:生态文明绘就“大美开州”

水上彩林 摄/王晓宇

  金秋时节,美丽的汉丰湖倒映着蓝天白云,微风吹拂湖面形成波光粼粼的旖旎景色,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在此驻足享受亲近自然的乐趣。夜晚明月悬于湖上,五彩缤纷的城市夜景近在眼前,城市发展和生态保护同频共振绘就一片秀丽夜景。

  近年来,开州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大对汉丰湖、澎溪河(开州段)、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州区域等河湖湿地、森林山川的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持续打造“幸福河湖”样本,不断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为建设“一极两大三区”——渝东北川东北重要增长极,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大节点、区域性城镇组群大城市,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市重要绿色工业集聚区、大三峡大秦巴结合部国际旅游度假区的现代化开州筑牢绿色本底,“大美开州”逐渐呈现一片河畅、水清、景美、岸绿、人和的美好生态。

  湖在城中 生态和人文在汉丰湖协同共生

  汉丰湖是开州区的一颗明珠,它因三峡工程而生,是三峡库区唯一的人工湖泊。

  据介绍,三峡工程在夏季低水位运行145米,冬季高水位运行175米,在145米-175米高程的库区两岸,形成与天然河流涨落季节相反的水库消落带。消落带“夏陆冬水”的特点,导致了该区域生态环境的脆弱性、敏感性、易污染性以及易破坏性,造成了环境污染加重、水土流失加大、生物多样性降低、生态系统破坏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而在三峡库区所有区县中,开州区消落带面积最大,达到42.78平方公里,占重庆市消落带面积的13.9%。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流经开州区城区的澎溪河下游4.5公里处建了一座拦水大坝——水位调节坝,在调节坝的上游形成一个常年水位为170米-175米、水域面积为14.8平方公里的湖,汉丰湖由此而来。

  通过水位调节,将汉丰湖最低水位控制在170.28米,极大地缓解了消落带对湖岸生态的负面影响,自此开州区呈现出“湖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山水中”诗情画意的奇特景观。2011年,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重庆汉丰湖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2014年通过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公园规划面积1303公顷,其中水域面积1025.6公顷。

  “10余年来,我们围绕汉丰湖探索实施适应反季节性水位变化的系列创新性湿地生态工程,为三峡库区治理、保护、利用消落区生态环境提供宝贵经验,推动了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开州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性湿地生态工程包括五大技术体系:基于消落带景观格局恢复重建的城市景观基塘工程、适应水位变动的消落带林泽工程、基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消落带鸟类生境工程、基于人居环境优化的湿地“小微湿地”和基于水环境保护与生态恢复的多带多功能生态缓冲系统工程。

  今年8月,2022年亚太地区景观设计奖评选结果揭晓,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乌杨坝消落带生态修复项目荣获雨洪管理类卓越奖和野生动物、生物多样性、生境改善或创造类卓越奖。该项目通过种源筛选、原位试种,构建了适应消落带水位变化的适生植物资源库,并设计了多种消落带近自然植物群落配置模式,在乌杨坝建立了目前适生植物种类最全、生活型最全、植物功能多样、季相丰富的消落带韧性景观。在此基础之上,通过高程、地形、底质与植物的耦合设计,形成了稳定而富有生机的消落带生境,使乌杨坝成为生命喧嚣的“鸟类天堂”。

  随着生态工程的成效日渐显现,汉丰湖生物多样性逐渐丰富起来。目前,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已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1种,即中华秋沙鸭;国家Ⅱ级保护动物19种,每年冬季到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越冬的雁鸭类候鸟达20余种2万余只。

  为了更好地宣传汉丰湖生态建设成果,提升公众对生态建设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公园建立了宣教中心、自然教室、观鸟台、湿地科学研究基地等宣教科研设施,开展了大量的科普宣教活动和科学研究工作。

  河岸同治 澎溪河整治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在澎溪河流经的大浪坝,成片的桑树茂密生长,约10米高的中山杉上站落着一群群白鹭。

  “每年的10月至来年的2月,三峡水库蓄满水后消落带进入水位最高的时候,这里的中山杉将大部分被淹没。”开州区自然保护地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寻找耐淹植物,管理中心花费近7年时间筛选了上百种乔木,最终形成了适应水位变动和冬季深水淹没的消落带适生植物资源库。目前这些筛选并定植的树木已逐步适应了消落带反季节水位变化的环境条件,如中山杉已经结出果实,落羽杉已长出了“膝状根”,这些都是树木驯化引种成功、能够适应自然环境的表现。

  前些年,受经济社会发展等影响,澎溪河湿地市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工作曾经面临巨大挑战。为了推动问题整治和生态修复,针对保护区存在的砂石、码头、堆场、商砼等突出问题,开州区成立4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对违法违规和破坏生态行为依法严厉打击。

  据统计,保护区通过河岸同治、综合施策等举措,关停并拆除非法采挖砂企业1家(采砂船舶6艘)、码头9个、砂石堆场20个、商品混凝土公司5家、造纸企业1家,共计拆除建筑物53169平方米,破除砂场硬化面240995平方米,按照不漏一船、不漏一户的原则,退捕渔船72艘,退捕率100%。

  为了推动保护区保护治理的可持续发展,开州区积极探索由原来的单纯生态治理转变为生态治理与合理利用相结合,治理工作由原来的只注重生态效益转变为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兼顾,在消落带治理过程中筛选经济价值较高的适生植物,研发推广相关技术体系,补充完善相关设施设备,充分实现消落带土地合理利用和生态保护的双重目标。

  截至目前,保护区内开展违建拆除迹地覆土28.1万平方米,实施生态修复40.5万平方米,其中栽植沃柑等经济树种135亩,覆土复耕60亩,栽植红叶石楠、枫香、香樟等树种130亩,覆土种植草本植物36亩。澎溪河的山青了、水绿了,“皮肤病”治好了。

  通过多年的生态保护和生态治理,保护区内生态系统趋于稳定,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得到提高,自然生态资源得到恢复、生物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逐步提升。维管植物‘高等植物’增加了29种,共计986种;鸟类增加了34种,共计202种。

  “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通过调整和完善产业结构,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更有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开州区自然保护地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继续围绕生态保护与资源友好利用这一课题不断探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设目标。”

  还林于山 铁峰山森林公园拆违建补生态

  今年2月,在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州区域违建整改拆除区域,开展了一场集中植树暨铁峰山生态修复提升活动。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横跨万州和开州,其中,开州区域总面积9925亩,园内森林茂密,动植物资源丰富,人文景观厚重,气候凉爽宜人。自2011年以来,公园内发生违规占地、占林进行房地产开发建设现象。2019年7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2021年2月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共反馈开州区域内10个违建项目,涉及房屋86栋3722套、28.2万平方米。

  “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三峡库区重要生态屏障,全区上下齐心把违建整改和生态修复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开州区铁峰山整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基础上,开州区举一反三、深入摸底,清查出其它违建项目及附属设施22处31栋724套、面积7.1万平方米并纳入整改,共涉及违建房屋117栋4446套、面积35.3万平方米。

  为了将违建全面处置到位,自2019年8月5日起,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州区域所有建设项目的审批、建设全面停止,所有房屋销售、转让、租赁和装修停止。2021年10月启动攻坚以来,按照《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州区域生态环境整改优化调整方案》,违建整改加快推进,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累计清退签约4366套、腾退4367套、拆除31.9万平方米,完成生态修复面积约4.9万平方米,清退签约、房屋腾退、拆除面积分别占总量的98.2%。

  同时,落实生态修复综合提升专项资金4000余万元,实施生态修复面积4.9万平方米,完成主干道道路绿化美化12公里,种植各类苗木9800余株,培植各类地被植物4.6万平方米。新建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1处,修建排水沟1175米,新设排污管道4795米,生活污水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如今森林公园面貌大幅改善,绿水青山持续恢复,得到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肯定和群众好评。”开州区铁峰山整改办相关负责人说。

  链接>>>

  开展精准治污保护碧水长流

  近年来,开州区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大力开展城镇生活污水治理。

  城区拓展建设实现排水管网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城区新建雨污管网135.89公里,投资约3.31亿元;投资15.17亿元对全区乡镇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新建乡镇雨污管网约1070公里,基本实现全区乡镇街道管网全覆盖。

  同时,投资5149万元对29个镇乡街道生活污水处理厂开展提标升级改造工作,投资2.28亿元对城区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全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均能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其中,城市、水源地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

  截至目前,通过综合治理,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65%,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6.1%,城区无黑臭水体;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5.2%;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93.47%;辖区流域水质整体达到或优于Ⅲ类,出境断面Ⅱ类水质占比逐年提高。

  刘玉珮 孔德虎 马建保 图片除署名外由开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