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黄泥塝派出所民警郝少娜:织牢警民“信任网” 当好纠纷“灭火员”
2022-10-13 16:56: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薇薇

  郝少娜是重庆市渝北区公安分局黄泥塝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随和爱笑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从警11年以来,郝少娜一直扎根在社区,经过不断“看、听、学、思”,在处理社会纠纷、创新基层治理方面,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

  此前,辖区居民刘某因对小区广场舞扰民一事很有意见,于是不断报警、投诉、信访。为沟通化解矛盾,郝少娜主动添加了他的微信。刘某通过微信给郝少娜发来好些关于噪音污染的法律法规文件。郝少娜认真学习了刘某发来的文件,并对标规定与刘某探讨噪音治理范畴,然后叫来第三方检测机构,先后几次到小区广场舞现场和刘某家中进行了噪音测试,结果显示均未达到可以处罚的标准。终于,刘某心服口服,再也没有投诉过广场舞噪音事宜。

【原创】重庆渝北黄泥塝派出所民警郝少娜:织牢警民“信任网” 当好纠纷“灭火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13143100

郝少娜(左一)与辖区网格员沟通相关情况 供图 渝北区公安分局

  2020年,郝少娜接管龙盛社区,其中一小区业委会与物业矛盾纠纷十分突出。面对复杂的纠纷情况,郝少娜经过近半年努力,总算做到“雨露均沾”“以理服人”,让小区各方利益找到平衡点,化解了矛盾冲突危机。

  为将该小区的调停样本复制到有类似问题的其他住宅小区,郝少娜提炼总结出“结点联动工作法”。她一方面通过“结点联动警务网”掌握各利益群体的核心人物,不断向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她坚持及时化解原则,将收集到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难、难事拖炸”。

  此外,郝少娜坚持将一类矛盾纠纷梳理成一个典型案例,并通过“结点联动警务网”广泛宣传,用典型案例进行示范引领,起到源头治理的效果。郝少娜累计化解涉业委会物业矛盾纠纷200余起,连续4年无群体性事件或涉警处置舆情发生。

【原创】重庆渝北黄泥塝派出所民警郝少娜:织牢警民“信任网” 当好纠纷“灭火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13143103

郝少娜(右)走访辖区 供图 渝北区公安分局

  在郝少娜的微信列表中,业委会群、居委会群、商铺群等各种微信群占据了大部分页面。郝少娜说,这些群成员大多都是自己在辖区不同群体中“发展”起来的“结点人”,在社区民警与辖区群众之间起着沟通、宣传的纽带作用。

  面对各种各样的警情,郝少娜从来不拘泥于某种处理方式,而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变。“有群众把我比喻成‘灭火员’,我希望自己‘以温情为甲,执法律之枪’,守护‘警民一家亲、社区永太平’的平凡幸福。”郝少娜笑着说。(渝北区公安分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