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来看中新专家怎么说
2022-09-30 10:10:20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李金秋

  2022年中新金融峰会拟于11月下旬召开,作为本届峰会的重要预热活动,“数字人民币与跨境使用”线上论坛于9月29日下午举行。论坛上,与会领导、专家围绕数字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生态建设、监管、离岸金融服务、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如何发挥作用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分析现状、寻找对策,促进数字人民币健康发展,探索人民币国际化的新途径。

  发展数字人民币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自2019年底人民银行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数字人民币发展逐渐驶入了快车道。目前,数字人民币已在重庆、深圳、苏州、成都、雄安新区等多个城市的零售商超、民生服务、数字政务、交通出行、医疗服务、智慧校园、文化旅游和代发工资等众多领域成功落地应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认为,我国发展数字人民币是大势所趋。从国际来看,发展数字人民币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增强我国的金融竞争力;从国内来看,数字人民币降低了人民币的流通成本,增加了人民币使用的便捷性;从监管的角度来看,数字人民币更便于反洗钱、反恐或者追踪一些大额期权交易。

  “数字人民币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张明指出,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我国正加大向海外的机构投资者开放国内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力度。一旦数字人民币可以变成存款、贷款,对海外投资者而言,除传统的人民币计价资产之外,他们就可以拥有相关的数字人民币资产。因此,数字人民币现在虽然还无法用于跨境交易,但未来将对跨境支付将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试点数字人民币可带动西部金融开放发展

  那么,如何推进数字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落地应用?新加坡区块链协会会长、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原会长谢福来表示,跨境支付涉及到各国不同的金融政策,使得跨境支付效率不高。鉴于很多国家已经着手在本国推出央行数字货币,中国等国家可以打造一套彼此兼容的央行数字货币网络,尝试不同的方法推进央行数字货币之间的兼容性,实现互操作。

  日前,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正式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重庆作为中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未来将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新国际数据通道、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中新(重庆)农业“双百”合作计划等重点项目中试点应用数字人民币。对此,谢福来预测,各类新加坡企业必将积极参与重庆QDLP试点、数字人民币试点等金融业务。这将有力助推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带动中国西部金融开放发展。

  构建开放型数字人民币生态

  围绕如何促进数字人民币发展提速,广发银行金融研究院院长莫照星建议,对于我国这样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地区发展差异较大的经济体,要让数字人民币充分普惠、可得,最优选择就是构建开放型数字人民币生态。

  首先,需要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注重市场经济中的制度安排,推动形成兼顾各方的利益平衡与商业激励机制,持续调动各方积极性;其次,要在尊重市场规律、市场主体的基础上,更好发挥央行的作用,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发展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尤其是,在市场实践中,需要各方切实发挥合力、携手攻坚克难。在制度建设和管理过程中,既要注重融合,又要支持创新;再次,分散决策、风险分担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制度安排,与激励机制相辅相成。

  莫照星还认为,未来,随着数字人民币逐步铺开,技术不断成熟,应用场景将从消费领域向金融投资领域拓展。伴随着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我国将逐步与海外经济体合作,建立相关法律制度安排和协调机制,完善相关金融基础设施、法律等,推动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结算、投融资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和流通,并形成数字人民币回流机制,这也有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重庆日报客户端 黄光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