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公安“金牌教官”李德智:竭尽全力 服务一线民警实战
2022-09-06 17:18: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李金秋

  “警务实战经验不足是我当时的弱项。”近日,回忆起刚刚担任实战教官时的情景,重庆市公安局警务实战(CTS)教官团队核心教官、两江新区公安分局警务实战教官李德智说,教学不能纸上谈兵,保护群众,保护队友、保护自己,及时制止违法犯罪行为,让无序的现场迅速恢复正常秩序,这是警务实战教官最重要的教学目标。

  从事警务实战教学工作15年来,李德智先后获评“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官”、“全国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4次,被同事们尊称为“金牌教官”。

【原创】重庆两江公安“金牌教官”李德智:竭尽全力 服务一线实战_fororder_图片8(1)

李德智正在开展警务实战训练 供图 两江新区公安分局

  2006年10月,李德智从武警重庆市总队教官大队转业至大竹林派出所工作。次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德智听说重庆市公安局将组织开展警务实战教官选拔培训。他的心头瞬间一亮,有了目标和方向。于是,通过培训、选拔,李德智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和丰富的部队教学经历,以优异的成绩通过选拔,成为了一名警务实战兼职教官。

【原创】重庆两江公安“金牌教官”李德智:竭尽全力 服务一线实战_fororder_图片9

李德智正在开展日常教学 供图 两江新区公安分局

  从此,他一门心思开启了自己的公安教官职业之路,在岗位实践中总结摸索,在实战应用中检验完善,把教学与基层一线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不断优化完善技战法,提升民警实战水平。他用了7年时间,先后在派出所、交巡警、治安等多个单位、岗位历练成长,向师傅、老教官、警校老师请教,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法律法规,钻研业务知识和实战技战术,个人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得到显著提高,完成了由“兼”到“专”的基础积累。

  2012年,李德智被选拔担任专职教官后,他便潜心静气参与到警务实战教学课程的研发中,向更高的目标不断尝试,寻求突破。他带领团队投身针对严重暴力犯罪案(事)件应对及处置的课程研发,经反复学习借鉴、建立模型、预演推导、场景模拟、修正完善、示范讲解、实战检验……终于,他和重庆北碚唐家基地教官团队共同研发的“开阔地带警组协同处置(钢叉)战法”、“枪盾组合战法”被重庆市公安局《现场执法行为能力训练手册》收入推广,主导拍摄的“狭小空间警组协同处置(CQB)战法”被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学在警大》微课程收录并全国推广学习。

  近年来,李德智积极开展并参与各级警务实战课程、教材、教学方法的研发,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与水平,先后参与公安实战教学课程研发20余次。在公安部2015年“警务实战技能教官大比武”中,李德智作为教练员,为重庆代表队取得团体射击第7名、公开课第8名、实训课第11名的优异成绩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教学中,李德智始终与学员同吃同住、一起摸爬滚打,以过硬的技战术素养、精湛的业务水平,圆满完成一次又一次培训教学任务,多次获得上级通报表扬,赢得了学员们的认可和赞誉。“专业、敬业、严格”则是每一届学员对李德智共同的评价。

  “通过自己及团队的努力,真正让一线民警少受伤、不受伤。”这是李德智执着的目标。10余年来,李德智用专业严谨的教学作风和尽心尽责的教学态度,先后培训民警数万余人次,授课时长达3万余课时,培训基层教官数千人次,兼职为重庆公安42个区县局单位开展送教,一大批民警通过培训成为单位骨干、教官,而他则被战友们誉为“教官中的教官”。(两江新区公安分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