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博会看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新成效
2022-08-24 09:43:04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李金秋

【城市远洋带图】从智博会看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新成效

八月二十二日,智博会展场中展示的住宅造楼机模型。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城市远洋带图】从智博会看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新成效

8月22日,智博会展场,观众正在参观智能交通领域的演示沙盘。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智博会,不仅展示全球大数据智能化最新技术和应用,也展示了重庆“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建设的最新成果。昨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在智博会现场进行了打探。

  工业互联网提升制造业含“新”量和含“绿”量

  在汽车工厂的焊接车间,火花飞溅到车身上,会影响漆面质量。

  在位于S8馆的国家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重庆专精特新企业摇橹船科技展示的智能视觉终端,让无序飞溅的火花有迹可循——它根据火花光谱特性,针对性地设计成像系统和结构光相机,清晰记录下火花飞溅的长度、半径、数量、坐标等信息。

  摇橹船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与长安汽车合作,将这套终端嵌入工业互联网,开发出了5G智能焊接大数据平台,预测火花飞溅情况的准确率达92%以上,可为车企优化焊接工艺、减少飞溅到车身的颗粒物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记者在N5馆看到,浙江蓝卓展示的工业操作系统supOS4.0,可以大大降低企业使用工业互联网的成本。据了解,一般的工业软件“大而全”、价格昂贵,同时功能过多,一些企业根本用不上,由此造成浪费。

  supOS的应用商店提供上千款“小而精”的工业App,帮助企业低成本地部署应用。比如,企业如果需要实现订单管理智能化,就不用花费数百万元部署ERP(企业资源计划)软件,仅需要购买安装一个订单管理App,成本仅为ERP软件的约百分之一。

  同时,企业还可以根据自身的特殊需要自行开发App。得益于supOS拥有的低代码开发等能力,开发一款工业App就和开发一个小程序一样容易。目前,蓝卓已在重庆落地分公司,并与庆铃汽车、重庆机电集团等企业开展合作,未来还将在重庆布局创新、赋能、产品、生态4大中心。

  提升制造业含“新”量的同时,本届智博会上,参展的工业互联网企业还越来越多地将目光聚焦于含“绿”量上。例如,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发布的工业双碳大数据平台,可以通过精准追踪企业在各个工艺流程中的“碳足迹”,实现对碳排放的核算、监测、预警、诊断及优化,帮助企业了解每个环节的降碳空间与策略,也为政府相关部门实现碳排放精益管控提供参考。

  新科技与新产品层出不穷

  本届智博会上,重庆精耕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带来数字工厂、数智供应链、精耕JGiCloud数字底座、云智造等4个工业互联网技术产品和案例。

  展区现场,重庆精耕分别展示了装配、铸造、冲焊等汽摩行业“数字工厂”工艺场景解决方案、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数智供应链”管理系统,以及基于精耕JGicloud数字底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展品。同时,这家企业还展示了一款专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的轻量化制造管理工具——“云智造”,涵盖企业生产、销售、财务等流程,目前已为100多家企业提供数字化赋能。

  “围绕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等应用场景进行产品创新研发,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秘诀’。”重庆精耕负责人透露,作为重庆本地发展成长起来的工业互联网企业,目前,他们已经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工厂MES、数智供应链SRM、智慧仓储WMS等工业软件产品。

  另一家重庆本地成长起来的区块链企业——重庆云链科技有限公司,则带来众多数字化体验,包括与重庆移动联合推出的全市首款乡村振兴数字文创IP“渝益农·乡约未来鸭”智博会专版数字藏品、联合重庆移动及沙坪坝三河村共同推出的全市首个乡村振兴数字村民藏品“乡约未来鸭·远山有民”,以及具有沉浸感、场景化的渝中数字文创博物馆等。

  智能化让城市建设与管理更“聪明”

  智能化时代,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技术运用到城市建设管理中,让城市变得更加聪明。本届智博会上,就有不少智能技术、设备精彩亮相。

  例如,江北区展出的“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为疫情中解决突发问题提供了方案。借助这个平台,管理部门可以清楚地知晓江北区96万余常住人口中,哪些缺乏物资、哪些需要就医、哪些需要特殊关怀,从而实现精准防控管理。目前,该平台已入选中国信息协会“2022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

  国科量子展出的“智慧防疫哨兵平台”,能够实现批量查询、来访人员健康查询、近期健康状态追溯、异常健康状态预警提醒、数据量子加密等,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南岸区展出了一款侦测巡检处置机器人,具备全地形通过能力,可对现场环境超前侦测、快速侦测、定位建图、紧急处置、自组建网、生命探测,解决了当前应急处置作业中的侦测滞后、定位不准、现场通讯中断破坏等难题。同时,这款机器人还凭借高通过性与灵活性,替代人进入危险区域,有效保障人员安全。

  南川区展出了一套高空违法建筑智能分析系统。该系统通过设置摄像机智能抓拍预置点,可在半径1.5公里至2公里的范围内实行监控。运用AI智能算法,这套系统可自动抓取违法建筑信息并归类分析,并主动监管,有效破解高层违建发现难、取证难等难题。目前,该系统智能发现高空违建信息准确率达到90%以上。

  市住建委展示了全过程工程数智化管理平台。该平台通过内置管理标准,搭建工程数据中心,实现智能溯源、预测、追踪的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控。

  此外,该平台还通过“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管理模式,进行质量安全管控。上线以来,该平台已在多家业主单位数百个项目场景中实践应用。

  智慧城市生活场景让人倍感温馨

  本届智博会上,众多的智慧城市生活场景,散发着浓浓的“人情味”,让人倍感亲切、温馨。

  点外卖已是城市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店家后厨是否干净卫生?智能化手段可以帮市民“打探”。

  在饿了么展台,“网络餐饮食安天眼”环节就展现了这一过程。今年3月,全市首条透明餐厅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在江北区正式开街。借助智能化技术,通过提升VR全景和短视频覆盖率,目前,一大批透明餐厅在饿了么App上向消费者展示证照资质等内容,消费者还可以在外卖点餐时查看商户的后厨实时直播,吃得更踏实。

  借助大数据智能化,点外卖可以追根溯源,茶、饼等传统产品生产环节也可以做到信息透明。

  在北碚展区,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出了可以全程溯源的白茶茶饼。依托汉云大数据、物联网、主动标识、人工智能、5G等技术,实现了茶叶种植和生产过程、供应链、仓储、销售管理等全部环节的透明化。消费者扫描茶饼产品上的二维码,或者拍照后使用人工智能识别,就能了解茶饼的“前世今生”,买茶、饮茶更放心。(重庆日报记者 申晓佳 夏元 杨骏 王天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