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庆)科学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2022-08-23 10:21:10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李金秋

  原标题:1月-7月产值1397亿元,同比增长12% 西部(重庆)科学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城市远洋带图】西部(重庆)科学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智博会科学城展厅 摄/曾诚

【城市远洋带图】西部(重庆)科学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城市远洋带图】西部(重庆)科学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科学城展厅一角 摄/曾诚

【城市远洋带图】西部(重庆)科学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招商车研智能汽车及主动安全测试研究中心

  8月骄阳似火,建设步履不停。在西部(重庆)科学城重点项目含谷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工程的施工现场,6台塔吊不停地旋转“铁臂”,运送着钢筋、模板等建材,工人们抢工期、抓进度、忙生产,处处涌现着生机和活力。

  这仅是西部(重庆)科学城数字经济产业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的科学城,正凭借着区位、政策、产业等多维度优势,加速打造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智造新区”,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新基建、数字化城市治理推进数字经济发展。1月-7月,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规上数字经济产值1397亿元,同比增长12%。

  8月22日至24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2022智博会延续“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主题,聚焦“智慧城市”年度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包括会议、展览展示、赛事、论坛和系列活动五个板块。本届智博会,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携60余家企业112件展品重磅亮相。

  原始创新+产业创新

  携百余件重磅前沿智慧科技产品参展

  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展区位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N1馆,总面积400平方米,展厅以“数字星辰,智创未来”为设计理念,表达“数智·聚星辰,融通·创未来”的概念,充满了“科技智慧力量”。

  据介绍,在中庭展厅内,西部(重庆)科学城大秀“芯”力量,带来了5款芯片,分别是:全国首款单波硅基光电子国产化芯片——联合微电子中心400G DR4光引擎;全国首款6英寸商用SiC晶圆生产线量产芯片——华润微电子工业级SiC SBD;国内唯一的量子通信芯片——重庆声光电公司单光子探测器;全球首款可见光通信芯片——高新数字SPV9001A;国家“十大硬核科技”成就奖——飞腾腾锐D2000。

  同时,西部(重庆)科学城还聚焦集成电路、核心零部件等领域研制出了新产品,如金康动力研制的国内首个“纯电+增程”的高效率增程器、高性能不起火电池也亮相智博会。

  此外,西部(重庆)科学城还现场展示了丰富的“创新产品”。

  如重庆大学带来了一款AI反重力纳米流体创意科技,其特点是集成了人工智能、语音处理、先进电子技术、精密磁场控制等前沿科技,具有音乐演示、情绪模拟、语音互动、触感魔方、可视脉动、电磁实验等丰富功能。

  以及北理工重庆微电子研究院研制的MEMS微镜芯片展示盒、MEMS FTS近红外光谱仪、可互动展示的结构光3D工业相机等;重庆医科大学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功能性蚕茧、蚕丝美容产品、人工饲料养蚕科普套盒等尖端“黑科技”产品不胜枚举。

  “这些产品是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通‘从0到1’的原始创新及‘从1到N’的产业创新的实物成果。”西部(重庆)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减流程、加服务

  积极推动智博会项目开花结果

  连续4届智博会,为重庆带来了大量落地项目,西部(重庆)科学城聚焦科技创新引进了一批有技术壁垒、有市场前景的优质企业。

  在2020年8月智博会期间,大唐高鸿总投资8亿元的重庆智能网联中心项目签约落户科学城,落地当年销售额即突破4900万元。

  为加快构建产业生态,2021年,西部(重庆)科学城以商招商,力促大唐高鸿车联网全国总部落户。大唐高鸿车联网全国总部项目将为科学城乃至重庆市智能网联产业链下游的汽车厂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服务。

  “得益于西部(重庆)科学城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不断完善的配套服务,落地后,我们的主营业务飞速发展。”重庆高鸿业务负责人表示,相信在重庆这片热土上,能孕育车联网行业的领军者,带动车联网产业发展,为汽车产业升级、交通智慧化贡献更大力量。

  据了解,2022智博会,高鸿智联将携C-V2X路侧通信设备RSU、C-V2X车载通信设备以及OBU设备参展。高鸿智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高鸿智联还将在重庆布局车联网展示、销售、结算等功能中心,形成以重庆为中心,辐射全国的车联网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全链条高新科技企业,预计未来3至5年总投资50亿元,产值规模超过100亿元。

  除了借助于智博会这一平台外,近年来,西部(重庆)科学城持续加大引“智”招商力度,通过“减”流程、“加”服务,推动营商环境提质升级,助力企业“加速跑”。

  数据显示,今年1月—6月,科学城新签约项目48个,合同投资额787.8亿元、同比增长38.5%,到位资金161.5亿元、同比增长35%,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65.7%和64.6%。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落地开工率达74.4%。

  “我们持续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由管委会领导作为链长,从上游到下游‘一竿子插到底’,统筹负责各产业链的产业定位、招商、产业培育和要素保障等,提速龙头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补充产业链,壮大主导产业集群。”科学城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抓改造、抓聚集

  数字经济产业迈入发展的快车道

  无论是琳琅满目的前沿科技产品不断加码,还是优质企业的青睐落户加大投入,这些事实均说明,西部(重庆)科学城智能产业纵深发展,数智引领态势彰显,数字经济产业迈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科学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增长8%,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增长1%,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4件,每万家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数增加5家,科技型企业增加400余家。

  获得如此佳绩,西部(重庆)科学城都有哪些具体的做法?

  一方面,近年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其中,企业数字化转型是科学城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重要路径。

  作为主营笔记本电脑注塑件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庆禾裕田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例。在禾裕田笔电零部件智能数字化车间内,目之所及全是数字化设备,工人们只需动动手指即可完成所有操作。在这里,注塑机、机械手、机械人等硬件设备,与ERP、MES等应用软件深度集成、融合,实现车间内设备全线联网,达到车间内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数量占全部设备比重的100%。

  一直以来,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让科技创新成为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助推器”。截至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高新技术企业增长103家,增长率达75%;科研机构增长48个,推动78家企业开展138项智能化改造,建成智能化工厂8个、数字化车间20个。

  另一方面,西部(重庆)科学城突出“高”“新”特点,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聚,尤其在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造”高地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今年上半年,西部(重庆)科学城汽车产业保持高速增长。1月-6月,汽车产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64.7%。

  截至目前,科学城已聚集智能网联汽车赛道布局相关企业40多家,初步形成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电机、电控等)、应用(公交等)、配套(充电基础设施、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行等)等领域。

  按照规划,未来科学城将基本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能交通、智能设施、智慧城市协调发展格局,初步构建起“车、路、云、网、图”全产业生态体系,智能新能源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建成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

  张雪燕 图片除署名外由西部(重庆)科学城管委会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