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供水部门多措并举全力保供
2022-08-22 15:19: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李金秋

  连日来,受连晴高温天气影响,重庆铜梁全区生产、生活用水持续攀升,导致供水压力倍增。截至8月17日,全区最高日供水量达14.01万吨,超过历年日供水量最高值。为保障居民正常用水这一基本民生需求,铜梁供水部门强化统筹安排,落实各项供水保障措施,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有序。

  8月19日上午,在小北海水库旁的铜梁区供水调度指挥中心,铜梁区龙泽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龙泽水务公司”)水厂副厂长王长松正盯着显示屏上的各项数据进行分析,保证制水车间各项流程正常运转。“之前小北海水厂供水量为每天10万吨,如何提升到11万吨,关键就在这里。”王长松指着屏幕上的实时数据说,借助“智慧水务”平台调度功能,对沉淀池的浊度进行控制,浊度降低以后,对滤池的负荷更小,滤池的运行周期也就得以延长,从而保障更多的出厂水。

  一边“挖潜”,一边“开源”。龙泽水务公司总经理刘荣淑说,结合铜梁城区2021年高峰供水情况分析,公司提前研判2022年高峰供水期日平均供水量为10万吨,最高日供水量约13万吨。为了补足2022年高峰供水期间每日3万吨的供水硬性缺口,自2019年起已停用三年的西门水厂,从8月10日起恢复生产制水,供水量最高可达2万吨每日,并通过安居琼江泵站每日取水2万吨满足其制水需求。

  “从琼江到西门水厂的20公里管道,我们全部都进行了检查,对沿线管道有损坏的阀门等设备进行了维修和更换。”龙泽水务公司水厂副厂长罗晓明介绍,为了让西门水厂尽快恢复制水,工作人员不仅对供电线路、配电柜、送水泵房等设备都进行了检维修,还新增设了一套尾水处理设备。

  此外,龙泽水务还加大了对供水管网、二次供水设施设备的巡检和维护频次,通过管网GIS系统实时监测同人工定期巡检相结合的方式,保障全区供水管网和供水设施设备安全运行。

  “城区日供水保障能力由之前的10万吨,已增加到目前的13万吨,能全面保障铜梁城区及周边13个镇街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刘荣淑说,此外,在13个非集中供水场镇,龙泽水务也采取了多重举措,让这部分场镇的供水能力由平时的1.73万方,增加到2.3万方。(文 李慧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