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22智博会|重庆两江新区: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能级加速提升
2022-08-19 15:40: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李金秋

  近年来,在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背景下,两江新区抢抓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之路,为产业赋能、为生活添彩。

  在两江新区宇隆光电的生产车间,工人数量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全流程机器自动化运转的生产场景。宇隆光电生产一部经理高庚介绍,车间运用智能化、自动化设备,更新原有劳动密集型生产线,以此提高了整个车间的生产效率。

【原创】关注2022智博会|重庆两江新区: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能级加速提升_fororder_图片8(1)

宇隆光电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机器 摄影 陈昕

  在电子产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升级的同时,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也在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走进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生产线上的工人少了,自动化程度高了。在焊装车间,1000台智能机器人安装了德国蔡司视觉系统,近百台智能AGV机器人精准对接机械手臂,整条生产线都智能联动起来;总装车间里,汽车的前后挡风玻璃采用机器人自动涂胶和安装,座椅采用机器人完成放置,轮胎、仪表台全部采用机器人安装。

【原创】关注2022智博会|重庆两江新区: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能级加速提升_fororder_图片9(1)

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 供图 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

  据介绍,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已实现关键程序100%自动化,100%全时在线监测,保证了产品的高精度、高品质生产水准,也造就了赛力斯行业智造的领先水准。

【原创】关注2022智博会|重庆两江新区: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能级加速提升_fororder_图片10(1)

上汽红岩整装车间产线 供图 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

  在上汽红岩智慧工厂智能化焊接车间,高效率、高稳定性的焊接机器人已经取代了人工,成为生产线上的主力。焊接群控系统可以实时跟踪焊接质量,车间的灵活性和运行效率都得到大幅度提高。上汽红岩相关负责人称,设备及系统的升级,让整个焊接车间的生产效能提升了44%,单件工时降低48%。在总装车间,上汽红岩新建了底盘空中输送连廊、引入了AGV无人搬运车及智能化软件提高运作效率,整车产能提升33%,单件工时下降22%。

  整车企业引领转型升级,也带动了产业链上的配套企业加速向智能化迈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完成产值731.1亿元、增长14.9%,电子产业完成产值1097.5亿元、增长5.1%,两大支柱产业实现“一快一稳”发展。(文 陈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