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仙桃数据谷 小空间里藏着数字经济发展大产业
2022-08-19 09:27:55来源: 新华社编辑: 付意菲责编: 李金秋

【转载】重庆仙桃数据谷 小空间里藏着数字经济发展大产业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8月18日电 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将于8月22日至24日在重庆举办。为无人驾驶系统导航的路灯、动力声呐检测机器人、人工智能智慧养老系统……历届智博会上,一批来自重庆市渝北区仙桃数据谷园区的“黑科技”总是让人大开眼界。

  前沿科技产品背后,是持续迸发的创新活力。仅有2平方公里的仙桃数据谷,已吸引273家企业入驻、1402家企业注册,集聚起了8000多名科技人员,是西部地区唯一获批的国家新型工业化(软件)示范基地,多次被评为“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它的发展一定程度上诠释了重庆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秘密”。

【转载】重庆仙桃数据谷 小空间里藏着数字经济发展大产业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

  秘诀一:找准特色优势突破口

  走进仙桃数据谷,放眼望去造型时尚的建筑鳞次栉比。层层扭转的“小蛮腰”、造型魔幻的“指环王”等地标建筑科技感十足。出入其间的,是一张张朝气蓬勃的年轻面孔。然而七年前,这里还是“土”味十足的小山村。

  怎么发展?“从筹建园区第一天起,我们就清醒认识到,只可因地制宜走特色化路线,园区才能有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重庆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仙桃数据谷确定了发展方向,以数据为驱动、软件为基础,打造“1+3+5+10+N”产业体系,聚焦形成汽车智能化、电子信息、大数据、集成电路设计、元宇宙等特色优势产业。

  “重庆是全国汽车制造重镇,而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之一是软件。”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仙桃数据谷一直深耕汽车软件产业,逐渐形成“龙头企业+公共平台+产业应用+人才培养+创新孵化”的软件产业生态。全国首个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运营基地、中国信通院智能硬件检测基地、智能汽车协同创新平台等建成投用,让仙桃数据谷的公共平台逐渐完善。

  对于未来发展,仙桃数据谷绘制了一张“蓝图”:建设重庆汽车智能化国际产业园,重点聚焦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等领域,引进龙头企业10家,培育核心企业100家,着力打造全国首个万人研发的汽车软件产业基地。

【转载】重庆仙桃数据谷 小空间里藏着数字经济发展大产业

↑长安软件科技公司入驻重庆仙桃数据谷

  秘诀二:培育“链主”发挥集群效应

  找准了方向,得要一批有实力的领军企业来提升园区的“含金量”。

  作为重庆汽车产业链的领军企业,2021年,长安软件科技公司入驻仙桃数据谷,以汽车软件为核心,以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车控、智能车云等细分领域为突破口精准发力。

  “长安软件的入驻,让仙桃数据谷发展汽车软件产业实现破局。”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半年时间,长安软件在仙桃数据谷聚集汽车软件工程师900余人,研发人员占比超过90%,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达到36%。

  不仅如此,一批智能汽车细分领域企业也在仙桃数据谷聚集起来。

  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北斗星通,是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首家上市公司。去年,北斗星通将汽车智能网联软件总部落户仙桃数据谷,注册成立奥莫软件,专注于突破汽车软件、智能驾驶、整车OTA升级等领域技术。作为长安软件的“邻居”,办公地步行仅需5分钟,奥莫软件正在为长安汽车近20款车型提升智能化水平。

  2021年底,深耕汽车电子、软件领域19年的光庭信息开始谋划汽车软件总部,最终选择落户仙桃数据谷,正在逐步与长安汽车开展深入合作。

  截至目前,仙桃数据谷已集聚约20家汽车软件企业以及二三十家相关配套企业,已成为我国有影响力的汽车软件产业聚集区。

【转载】重庆仙桃数据谷 小空间里藏着数字经济发展大产业

↑摩尔精英重庆先进封装创新中心

  秘诀三:“一企一策”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仙桃数据谷吸引企业,还有很多“家底”。

  2021年,仙桃数据谷新投用的集成电路快速封装测试中心,得到不少企业点赞。以往企业要封装测试不得不前往东部地区,且因为芯片数量较少,往往颇费周折。实现本地化后,时间节省了3/4。

  像打造快速封装测试平台一样,仙桃数据谷已累计打造10个开放共享平台。“企业带着想法进驻,软件开发、图纸设计、样机打样、3D打印、产品检测认证等100余项标准服务,都能在数据谷实现。”仙桃数据谷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围绕企业所需的资金、人才、技术、场景应用等多方面需求,仙桃数据谷也以“一企一策”的服务,帮助企业在数据谷扎根。

  2019年,重庆物奇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一款电力载波芯片,经验证性能良好,却面临落地难题。“最终,数据谷协助我们对接重庆电力部门,为大规模推向市场奠定基础,目前每年出货1亿多颗,成为公司的拳头产品。”公司负责人说。

  深耕智能操作系统技术的中科创达重庆分公司,在仙桃数据谷支持下,近年来与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建设了智能座舱联合实验室等九大实验室,深度链接了智能网联汽车创新资源,蓄力开展协同创新。

  在仙桃数据谷,这类故事很多。“自运营之日起,数据谷就不单单招引企业,而是更加聚焦为入驻企业匹配产业链、创新链资源,聚焦新产业、新企业打造新生态。”仙桃数据谷相关负责人说。

  由此,在仙桃数据谷,大数据、软件信息、智能网联汽车、集成电路设计等产业蓬勃兴起。如“强磁场”一般,仙桃数据谷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科技企业和创客“落户”。

  “通过锚定科技创新,以硬件和软件‘双轮驱动’,仙桃数据谷正成为渝北区数字经济发展的集中承载地,迈向重庆数字经济发展高地。”重庆市渝北区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仙桃数据谷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