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布“满天星”计划 推动软件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2022-07-21 09:19:13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李金秋

  按照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满天星”行动计划),到2025年,全市将推动实现使用商业楼宇面积200万平方米,新增软件企业上万家,新增从业人员20万人,软件业务总规模达到5000亿元,行业发展整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满天星”行动计划是如何出台的?具体如何实施?相关区县积累了哪些经验?7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对该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和展望。

  制定“满天星”行动计划有通盘考虑

  市政府副秘书长周青表示,“满天星”行动计划涉及商业楼宇、创新创业、软件产业三个关键词,其目的就是要把商业楼宇用起来,把创新创业人气聚起来,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做起来。

  “制定‘满天星’行动计划时,市委、市政府进行了通盘考虑。”周青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从业者主要是年轻人,他们对生活、社交要求比较高,需要相对完善的配套服务。从承载场所来看,商业楼宇既有创新创业气氛,又有高品质生活环境,非常适合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因此我市确定将中心城区作为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重要区域。

  从产业、就业和创业角度考虑,“满天星”行动计划所涉及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包含了工业软件、游戏软件、基础软件等,产业覆盖面广,同时企业多以中小企业为主,可以灵活实现就业,激发年轻人创新创业活力。

  从场景应用来看,重庆工业门类齐全,尤其需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助推其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此外,从企业服务及机制建立等方面来看,“满天星”行动计划提出,将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和从业者提供更加主动的服务,由市、区两级共同发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渝创新创业。

  从三方面推进“满天星”行动计划

  市经信委主任蓝庆华介绍,推进“满天星”行动计划,我市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建立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全市软件产业发展工作机制,定期研究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类事务,同时中心城区各区政府将建立工作专班,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打表”推进各项工作。

  加强激励引导。为激发调动各区积极性和主动性,我市将聚焦楼宇收储使用面积、新增企业数、新增从业人员数等指标,出台产业发展评价奖励办法,采取“定期通报、半年评估、全年考核”方式,对各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排名,并根据排名给予资金奖励,对绩效较好的楼宇授予示范楼宇称号,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百花齐放”的局面,加速实现“产业兴起来、楼宇用起来、人气聚起来”。

  鼓励创新创业。中心城区各区将出台利用存量楼宇发展软件产业的配套措施,在房屋租金、办公装修等方面给予新入驻软件企业政策优惠,同时鼓励各区出台专项软件人才政策,营造“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的人才环境。

  “满天星”行动计划重在应用场景牵引

  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景根元表示,强化应用场景牵引,是“满天星”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我市将在加快应用场景的开放和落地上“两头发力”,加快推动形成中心城区全域发展、中小软件企业“满天星”发展态势。

  为此,全市将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聚焦建设“智慧名城”,鼓励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重点行业开放应用场景,滚动发布应用场景清单。

  市区联动、市级统筹、以区为主,建立常态化应用场景发布机制,推进应用场景开放,鼓励中心城区软件企业“揭榜挂帅”应用场景项目建设,培育一批研发能力强、成长性好的软件企业。目前,我市已围绕智慧城市、公共数据开放、“东数西算”等应用场景,发布了三批共45个项目。

  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开展本地优秀软件和应用示范项目评选和推介,推动本地软件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应用落地。

  渝中区重点培育“3+X”软件产业体系

  渝中区区长黄茂军介绍,“十三五”以来,渝中区以工业软件产业的培育为契机,大力推动软件产业发展,2021年全区软件业务收入超过260亿元,陆续获得国家高技术服务产业基地、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区、国家级涉密专用信息设备应用示范基地、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等称号,目前全区已投用软件产业核心载体40多万平方米,集聚软件企业2500余家,软件从业人员近4万人。

  接下来,渝中区将全面落实“满天星”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区软件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核心载体突破100万平方米,软件企业达5000家以上,软件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在产业布局上,渝中区将聚焦工业软件、信创、区块链这三类优势特色产业,通过培育壮大工业软件、做优做强信创产业、持续发力区块链产业发展整个数字经济,培育形成创新驱动、协同开放、富有竞争力的“3+X”软件产业体系。

  南岸区加快形成软件产业人才培养体系

  南岸区委副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红表示,依托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开放平台,南岸区把软件产业发展的重心聚焦于数字文创和物联网行业。2021年,该区集聚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1500余家,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国家密码应用创新示范基地、重庆市5G产业园等称号。

  接下来,南岸区将以“产教融合”为核心,依托在区高校和人才培训平台,通过加大人才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建设人才社区、提速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人才品牌活动和提升人才所需的城市配套水平,加快形成软件产业人才培养体系。

  此外,南岸区还将围绕“抓场所”精准实施楼宇化,“抓应用”加快推动场景开放,“抓企业”全面强化招商引资,“抓人才”有力夯实人才基础,“抓机制”完善系列措施,聚焦数字内容、汽车软件等细分领域,加快推进各项工作高效开展。按照规划,到2026年,位于南岸区的重庆软件园,建成投用面积将超过200万平方米,达到千亿级产值规模,创建为“中国软件名园”,软件从业人员突破10万人。(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 实习生 周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