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加快推进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
2022-06-13 10:05:56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赵银平

  原标题:扩大“朋友圈” 跑出“加速度” 江北 加快推进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

  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今后5年,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金融产业完善布局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为交出一份合格的未来答卷,作为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江北区正奋笔疾书。根据江北区金融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区金融业增加值95.2亿元,同比增幅7%。全区存贷款余额总值约1.79万亿元,总值居全市之首,保费收入同比增幅34%,实现高位开局。

  从今年一季度的金融成绩单里,足见金融业发展的“江北速度”。

  其中,江北拥有外资金融机构9家、中外合资金融机构6家,成为全市外资金融机构集聚地。因此,提升金融开放创新水平既是江北持续扩大优势“储备”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推广国际交往合作

  扩大金融领域“朋友圈”

  2021年11月24日,在江北嘴举行的2021中新金融峰会分论坛上,10余位国内外金融机构高管、专家学者围绕“绿色金融助推全球经济绿色复苏”主题发表主题演讲,并就“重庆发展绿色金融、绿色金融合作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展开高水平讨论;

  同年12月7日,《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1)》发布暨资本市场发展研讨会在江北嘴举行。业内专家就重庆上市企业的发展质量、整体上存在的短板、如何进一步推动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政策建议。

  近年来,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前沿峰会、论坛纷纷落户江北嘴,这不仅印证了江北嘴作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承载地、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团、长嘉汇大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的重要地位,更表明了国际市场对江北金融业未来发展潜力的看好。

  事实上,江北嘴举办的系列活动只是江北区扩大国际“朋友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北区不断推广国际交往合作,通过建立专题推介宣传机制,积极主动“走出去”,组织各金融机构到东盟、“一带一路”和国际金融中心等主要国家和城市开展专题宣传,推介重点金融项目及人才政策,不断构建金融领域国际知名的高端对话平台,扩大国际影响力。

  集聚国际金融机构

  为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2021年11月23日,在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现场,江北区政府与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南洋商业银行重庆分行花落江北嘴金融核心区。

  值得一提的是,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是近3年来唯一获准进驻重庆的外资银行机构。作为第6家落户江北嘴的外资银行区域型总部,这标志着江北在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迈出了更坚实的一步。同时,江北区打造“金融机构”“金融功能”双集聚的金融开放高地也迈上了新的台阶。

  近年来,频频落子的开放动作,显示出江北在金融领域深化改革开放,谋求更大发展的决心。

  与此同时,不断加快推进外资银行、外资保险、合资证券、合资银行等在江北区设立分支机构和区域总部;鼓励具有较大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国际金融中介组织入驻;积极争取东盟地区中央银行和国际金融组织在渝设立的代表处落户;积极推动引进境外投资者投资入股本地银行、证券、保险等法人金融机构,探索推动境外投资者与本地法人金融机构开展股权合作。

  推动国际国内市场融合

  跑出对外开放“加速度”

  去年12月20日,江北区企业重庆思佰益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捷元(重庆)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心元私募基金管理公司3家企业经重庆市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对外投资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审核,正式获批重庆市QDLP试点资格,试点额度共计7亿美元。

  推动商品要素流动畅通、国际国内市场融合,是打造金融开放高地绕不开的点。为此,江北区表示,将积极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任务,鼓励驻区外资、外向型金融机构全面参与重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业务、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业务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申请结售汇业务资格,依法合规开展外汇即期及衍生品交易;支持有条件的金融机构设立海外窗口平台,围绕东盟、“一带一路”国家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大资金投放力度;鼓励优质企业创新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提升自身实力,赴境外交易所上市、发债。

  王彩艳 覃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