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铜梁区档案馆举办开放日活动
2022-06-10 09:19:16来源: 华龙网编辑: 胡明珠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零距离了解档案工作 铜梁区档案馆举办开放日活动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慧敏)“纸质档案经过数字化,再把数字档案录入查询利用系统后,大家来我们馆查询自己的档案时,可以利用关键词搜索,比如输入大家的姓名,1分钟内就能找到所查询档案资料,非常便捷……”在第15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重庆市铜梁区于6月7日举办档案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和学生走进档案馆,零距离了解档案接收、保存、管理、查询利用等关键环节相关知识,让大家认识档案工作,感受档案文化,明白档案如何保存、个人档案如何查询等。

重庆市铜梁区档案馆举办开放日活动

铜梁区举行档案馆举办开放日活动。通讯员 李慧敏 摄

  “对于新接收入馆的实体档案资料,需要在零下三十五度的专业消毒杀虫设备里,经过四天96小时的彻底杀虫灭菌处理,才能进入专业库房存放。”重庆铜梁区档案馆档案管理科长陈晓琴讲解到,在她的带领下,来自金龙小学五年级一班的51名同学戴好口罩,有序地参观了档案查阅服务大厅,现场体验了档案查询服务,了解了档案从初检、杀虫消毒到入库归档的整个接收和管理流程。

  “同学们现在看到的就是邱少云烈士照片档案。这一幅照片,就是邱少云战斗和牺牲的地方。”在档案库房密集架中,重庆铜梁区档案馆编研科长肖体华向同学们展示了邱少云烈士珍贵照片档案。

重庆市铜梁区档案馆举办开放日活动

学生们走进档案馆了解档案接收、保存等关键环节相关知识。通讯员 李慧敏 摄

  据了解,铜梁区档案馆保存的邱少云烈士珍档,共计有档案故事1篇,微视频1部,照片档案2盒112张,2021年此档案在“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建党百年档案系列宣传活动中,入围川渝100件红色珍档名录库,是丰富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以前,我参观过邱少云烈士纪念馆,今天又在档案馆看到邱少云叔叔的档案,增加了我对抗美援朝精神的理解。”金龙小学学生王紫芯说。

  据重庆铜梁区档案馆副馆长张浩介绍,2018年以来,铜梁区档案馆坚持“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已累计投入1200余万元专项资金,逐年分批次推进馆藏实体档案数字化工作,目前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96%以上,并正在积极创建重庆市首批4家国家级数字档案馆。依托档案数字资源,铜梁区档案馆已实现“三分钟”现场查询供档,2021年共接待档案查阅12086人,调阅档案7480卷、14838件,出具档案证明30319份。2021年下半年还新开通微信和网站,向社会提供网络查档预约服务和“异地查档”“异地寄送”等便民档案服务,努力做到“让档案信息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信息的现实需求。

  据了解,除了举办档案开放日活动外,铜梁区还相继开展了广场宣传咨询活动和网络有奖答题活动,宣传档案法律法规,普及档案知识,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以档案赋能生活,用档案全面展现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