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金融“组合拳”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
2022-06-09 10:13:29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胡晓萌

  “多亏有政府的助企纾困政策,工商银行及时为我们提供了贷款。”6月7日,兴航船务公司总经理吴杰谈及此事,满是感激之情。他说,兴航船务公司受到金融机构精准“关照”,渡过了难关。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出台了中小微企业定向授信贷款、强化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服务、持续实施金融惠企等13类金融政策措施,在政策引导下,重庆金融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帮助受困市场主体渡难关,为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

  聚焦重点领域

  精准“关照”市场主体

  兴航船务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长江干线及其支流省际普通货船运输业务的船务公司。2021年底,公司为扩大经营规模,投资近2000万元引进了几条船。没想到,因为这笔投资,公司今年出现了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

  今年3月,兴航船务甚至连给船加油、给员工发工资的钱都拿不出来,这让吴杰非常苦恼。就在这时,工商银行重庆开州支行在由金融监管部门组织的“百行进万企”走访活动中,了解到该公司面临的困难。随后,该行立即安排专人与吴杰对接,几天后为公司发放了信用贷款140万元,并执行年化利率4%的贷款优惠。

  这只是重庆金融业精准支持受困市场主体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面对市场主体受到疫情冲击,重庆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聚焦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受困市场主体,出台一系列政策进行支持。

  如,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推出举措,针对制造业、科创、绿色、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产业链供应链、民营小微、外贸外资等重点客群,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持续给予精准帮扶;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推出“普惠金融十二条”,建立常态化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对接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对接相关政府部门平台推荐的白名单客户。

  在全市层面,重庆金融业聚焦制造业、科技创新、重点项目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主动对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如,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联合市级相关部门及各区县政府,通过举行专场融资对接活动等方式推动政银企对接。截至5月11日,近3000家重点受困市场主体因此获得了融资支持。

  “科技+平台”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小微企业是这次助企纾困的重点对象。

  2021年7月,刚成立2个月的重庆采然网络有限公司遇到了想增加人手但资金不足的难题。公司创始人汤平杰向银行申请贷款,但因公司成立时间未满1年、无法提供抵质押物,只能空手而归。

  所幸,农业银行渝中大坪支行相关人员很快主动上门走访,了解到公司的融资需求和实际情况后,该行决定通过创新开发的“首户e贷”产品为其提供贷款支持。随后,汤平杰在线上向该行提出贷款申请,当天就获得23万元信用贷款。

  “这笔贷款解决了员工工资问题,让公司得以正常运行。”汤平杰说。

  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为落实金融惠企等助企纾困政策,该行充分利用科技赋能,推出“首户e贷”“微捷贷”等线上金融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融资服务。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与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后者的数据分析以及数据挖掘技术,为自身营销、风控、运营平台业务赋能,有效提升了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服务的效率和贷款精准度。

  除了利用科技赋能,重庆金融业还积极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帮助小微企业解决急需资金的难题。

  今年,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会同市工商联出台专项工作方案,在38个区县全面建成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中心。同时,在全市各区县街道、社区和商圈等地建成金融服务港湾221个,推广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打造的普惠小微线上融资服务平台,帮助小微市场主体对接金融机构。

  今年2月,巴南区上线运营“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并推出“金融在线”模块。目前,该平台入驻金融机构23家、上线金融产品63款,为中小微企业带来在线对接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便利。

  得益于多项金融举措,今年以来重庆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大增。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全市人民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为4170.3亿元,同比增长27.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6.8个百分点。

  续贷、展期

  助企业挺过难关

  今年5月初,因产品销售受到疫情影响,重庆井谷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现金流不足。该公司通过线上渠道向贷款行工商银行重庆大渡口支行申请续贷,几分钟就完成续贷手续。

  “疫情下,公司现金流始终不太好,如果无法续贷将让我们雪上加霜。”井谷元董事长傅勇说,银行的持续支持是公司能够挺过难关的重要助力。

  无独有偶,忠县三峡风大酒店也通过续贷解决了资金紧缺难题。

  今年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三峡风大酒店客流减少,日常收入下滑,难以归还即将到期的41万元贷款。

  重庆银行两江分行的客户经理主动联系三峡风大酒店,得知酒店的困难后,向其推荐了针对小微企业的专项续贷产品。今年2月,三峡风大酒店负责人冯启强向重庆银行两江分行提出了续贷申请,3月实现了无还本续贷。

  疫情期间,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等金融监管部门出台多项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对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的金融服务应急机制,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但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因疫情影响偿还贷款暂时困难的运输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合理采取续贷、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避免出现抽贷、断贷。

  相关政策得到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明确,对延本延息贷款,应延尽延,对符合条件的续贷,能续尽续;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提出,积极运用“续捷e贷”专项续贷产品,主动服务对接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能续尽续”满足企业无还本续贷需求。

  在各金融机构努力下,相关政策效果逐渐显现。以服务业为例:来自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市金融机构通过走访,累计为5200户服务业市场主体延期还本付息84亿元;为有续贷需求的530户餐饮业市场主体提供续贷支持,续贷金额累计超过5亿元。(重庆日报记者 黄光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