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水文化”铸魂育人 “大匠才”竞相涌现
2022-05-26 15:06:15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水文化”铸魂育人 “大匠才”竞相涌现

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水文化”铸魂育人 “大匠才”竞相涌现

学校思想政治教师正在开展教学研讨会

  2021年,《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出台,指出要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

  思政教育如何深入、文化自信怎样树立、创新精神如何锻造?作为水利特色学校,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下称“重庆水电职院”)以“文化”为视角,以“化人”为导向,以“育人”为根本,将中华优秀水文化资源有机融入思政教育,创新了思政课堂,提振了思政团队,培养了乐水人才,为思政教育改革提供了一份生动样本。

  以水育人

  思政课创新有了“源头活水”

  “大禹公而忘私、为民造福的奉献精神,勇于探索、务实求真的科学精神,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作为水利人,我们更应该了解、继承、发扬大禹精神……”这是张守平在专业课上的动情讲述。

  作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张守平带领团队在《水工建筑物》的专业课程有机渗透思政教育,通过深度挖掘大禹治水、李冰父子等历史名人故事、现实水利匠人的榜样事迹,教育学生敬业爱岗、守正立德,并对其中蕴含的优秀民族品质和精神要素进行有效的总结凝练再提升,增强思政育人的丰满度和立体感。正如他所说的:“教师开展思政课程建设绝非对思政元素进行移植、嫁接的简单说教,而是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深入挖掘思政元素,通过榜样示范、案例嵌入、文化润育等方式有机融入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功效。”

  将水文化与思政教育相融合,以培养学生的人文底蕴与家国情怀,是重庆水电职院持之以恒地探索。

  “文化育人是人才培养的必要途径,也是思政教育的重要着力点,能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体系建设走向深入。”学院党委书记陈邦尚说。

  近年来,重庆水电职院将中华水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教学内容更加丰富且极具特色,教学效果不断增强。学校水文化育人成功入选水利部文明案例,获全国水利德育教育优秀成果奖,获全国水利高职院校水文化育人典型案例一等奖。学生职业素养全面提升,近6年来学校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累计获奖250余项。校连续5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学生家长对育人效果满意率在97%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到99%以上。

  见水悟道

  思政教师磨砺过硬本领

  近日,“我学我讲新思想”精品课程比赛在重庆水电职院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参赛教师沉着应战、成竹在胸,灵活运用教师教学规律,抓关键、直击重难点、挖掘闪光点,在赛场上竞逐风流、展露英姿。

  这是一场教师业务能力大比武,更是一场亮点频出的精神盛宴。“‘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敏说,比赛的开展,让老师们对如何讲好、备好思政课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如何才能打造政治强、功底硬、自身正的教师队伍?

  学校强化“润物无声,善能达才”的教风建设,鼓励教师承水之德,化育心灵、按照“一点三线四面”的工作思路,打造起专业过硬、能力突出的水文化育人管理队伍,教师队伍,学工队伍,凝聚起发展合力。

  以赛促学,学校牢牢把握高校思政教育的主动权。通过开展“学、研、讲、比、展、用”系列主题活动,组织“我学我讲”新思想精品课程比赛等系列思政理论知识竞赛、专题辅导、专题宣讲、主题征文等活动,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让思政工作真正“接地气”“聚人气”。

  近3年,学校培养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8名、水利部技能大师2名、巴渝青年新星2名、水利教学名师5名。

  以优秀教师培养优秀人才,是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孜孜追求。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学校充分发挥高水平教师的力量,将价值塑造融入各类专业课程和教学实践,用大师风范培育学生,用水文化激励学生,书写着以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教育答卷。

  乐水奉献

  青年学子绽放青春芳华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开学仪式上,2021级新生代表们满怀豪情地朗诵了诗歌《青春向党强国有我》,彰显了青年学子追梦笃行的坚定信念,传递出新时代水电人对党和人民的郑重承诺。

  “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强壮精神素养,回应时代之问、投身祖国所需,努力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校内,学校积极创建市级水情教育基地,深入建设“水文化教育推广联盟”“水文化艺术节”“川江号子非遗传承基地”“节水型校园”四大平台,供学生提升能力绽放风采。

  通过剧幕形式,学生在真实临摹、表演过程中,体验和感悟水文化的精神内涵。在《中华龙舞》剧目中,学生深情追寻流域文明和传统水文化的印迹。在《生命水利》等剧目中,学生真情展现新时代水利工作者敢于担当、追求卓越、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良好风貌,更从中获取情感共鸣。

  在校外,依托水文化教育推广实践基地、“河小青”工作站、“水立方”志愿服务团、水利创业公司四大平台,实施社会实践品牌工程,加强学生社会实践教育。

  身穿红色马甲,脚下健步如飞,学校“河小青”志愿者服务队身兼河道清洁与宣讲节水护水知识两大职责,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依托“河小青”工作站、“水立方”志愿服务团等组织,学校坚持开展水文化普查、暑期三下乡水文化实践等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多年,拥有良好的社会声誉与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由该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发起的项目“水立方守护绿水志愿服务行动”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摘得铜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学生点亮了理想的灯、照亮了前行的路,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增强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凝聚起为中国梦矢志奋斗的青春力量。

  何霜 杜林燕 胡忠英 图片由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