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蹄疾步稳
2022-05-10 09:58:31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两江新区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蹄疾步稳

【城市远洋】两江新区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蹄疾步稳

繁忙的果园港。 通讯员 冯旨意 摄/视觉重庆

【城市远洋】两江新区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蹄疾步稳

长安福特生产线。通讯员 谢力 摄/视觉重庆

【城市远洋】两江新区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蹄疾步稳

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核心提示

  在“十三五”全面收官、“十四五”开启新局的关键节点,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两江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引领就是要走在前、作表率。近年来,瞄准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两江新区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两高两区”十大工程,统筹发展和安全,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蹄疾步稳。

  牢牢牵住抓项目促投资这个“牛鼻子”,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2亿元,投资进度接近完成全年任务的1/3;汽车、电子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7.6%、11.6%,两大支柱产业继续发挥支撑作用;加速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外贸逆势上扬,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0.2%……

  今年一季度,两江新区交出这样一张成绩单。作为重庆经济发展主引擎的两江新区,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势头。

  全力推进十大工程 加快建设“两高两区”

  5月4日,重庆果园港,5000吨级泊位上正在进行装卸作业,每个集装箱最快只需1分钟就能由船到车,开始在果园港的高效转运之旅。

  今年一季度,作为两江新区“两高两区”十大工程之一,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货物吞吐量584.92万吨,同比增长16.48%;集装箱量20.08万标箱,同比增长97.64%,实现了“开门红”。

  另外,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也在提速。截至目前,鱼嘴铁路货运站北场牵出线已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约40%,重庆两路果园港综保区配套路网工程的路基已基本完成施工。

  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是市委、市政府赋予两江新区的新目标新使命新要求。去年两江新区正式推出“两高两区”十大工程,围绕开放、创新、产业、城市等方面,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和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比如礼嘉悦来智慧园建设工程,仅用226天,礼嘉智慧馆拔地而起,白云湖畔的这一叶“扁舟”惊艳亮相山城,“生态+智慧”交相辉映;60个体验场景、130个体验项目,让游客在礼嘉智慧公园体验未来生活;悦来“城市智慧大脑”——智慧岛项目,形成了以一张网、一幅图、一平台为架构的“三个一”智慧基础系统,进一步拓展了智慧生活体验场景,“智慧”成为礼嘉悦来智慧园最靓丽的名片。

  再如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工程,今年以来,这片创新重地不断有突破性进展。

  两江协同创新区的重大科创平台——联合产业孵化基地,经过抢抓建设,目前部分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该项目建成后,将为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等10余家大学大院大所科创平台提供基础设施保障,预计可引入创新人才2000余人。

  还有龙兴足球小镇建设工程和寸滩国际新城建设工程等,前者推动了2023年亚洲杯比赛场地龙兴足球场的建设,一季度足球场已完成主体和钢结构施工,正在进行金属屋面幕墙、ETFE膜结构、装饰装修等施工;后者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寸滩国际新城·构象台,在虎年伊始惊艳亮相。目前,港口工程的土石方和桩基工程正同步开展,已完成约8万方土石方外运,计划年底前完成项目全部进度的70%。

  在十大工程带动下,2021年两江新区全域GDP突破4000亿元,直管区规上工业总产值4354亿元,10余项关键经济指标保持全市前列。

  今年新春伊始,两江新区即召开建设“两高两区”十大工程工作推进会,把十大工程作为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建设“两高两区”的重要抓手,摆在经济社会发展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力抓好落地实施。

  加快进行转型升级 支柱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价值创造,是评价一个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所谓价值创造,包括产品和服务附加值,体现生产活动的创造性。

  过去,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品附加值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综合效益偏低。近年来,这一局面得到改善。

  两江新区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为抓手,深入推进强链补链,聚焦“龙头带动”和“成龙配套”,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做大整车、做强配套、做好产品、做优服务,使两江新区成为汽车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能源化领先发展的高地。

  以龙头企业长安汽车为例。去年以来,长安汽车先后推出UNI-T、UNI-K等智能网联车型,在产品中充分融入智慧、时尚、科技元素,这一创新性转型让产品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更高,在成功拉升产品单价的同时,受到车主追捧。

  今年以来,在长安汽车、长安福特等龙头企业带动下,两江新区有力拉升了汽车产业整体产值。长安福特成功上市林肯Z、新蒙迪欧等车型,长安汽车UNI-V正式上市,上汽红岩推出11款新动力联盟年度车型……两江新区整车企业的高端品牌车型上新上量,进一步巩固了两江新区汽车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势头。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完成产值382.9亿元,同比增长17.6%。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两江新区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今年一季度,两江新区新能源整车企业发展稳中有进,金康新能源、力帆乘用车、长安新能源、瑞驰新能源等都实现正增长。其中,金康新能源问界M5在36个城市、100余家用户中心开启交付。

  汽车产业稳中有进,另一支柱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同样实现稳健增长。

  5月4日清晨,两江新区峻凌电子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峻凌电子是一家涉足笔记本触摸面板、液晶光电控制板、安防产品、高端投影仪以及无人驾驶车载产品等领域的公司。近年来,该公司通过对生产线改造升级,研发制造出平板配件、电子标签等新产品,吸引到新客户,成功带动企业生产经营。得益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快速推进,该公司的“朋友圈”也拓展到四川宜宾等地,每年为企业增收不少于7000万元。

  2021年,两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不仅创历史新高,还成为两江新区第一个2000亿级产业。今年一季度,两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产值549.4亿元,增长11.6%。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局长胡景兵表示,电子信息产业已构建起“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的发展态势,“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正加速形成。今年余下的时间,两江新区将更加聚焦汽车、电子两大支柱产业健康发展,成立汽车和电子行业保链稳链专班,抓好龙头企业平稳经营、持续增长。

  同时,两江新区还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在全市首创设立礼嘉、照母山、大地、天海星四个“专精特新”产业园区,发挥四个产业园的聚集、引领、示范、辐射作用,进一步推动“专精特新”企业聚集发展,加快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集群。

  开放门户凸显效应 科技创新彰显十足活力

  3月26日,西部陆海新通道开行的中越(重庆果园港-越南河内)首趟国际跨境货运班列,让西部地区的产品出口又多了一条便捷大通道。

  4月7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中南半岛国际联运班列从果园港始发,这是果园港承接的首趟到缅甸的国际多式联运班列,通过江铁公海联运串联长江经济带和中南半岛。

  短短十来天,便有两趟国际班列在果园港首发,这与果园港日趋成熟的多式联运体系和智能化水平密不可分。

  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牛贤丹介绍,果园港已建成16个5000吨级泊位,14条铁路专用线,通过能力超3000万吨,已实现水铁公空四种联运模式、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开放通道在果园港贯通,拥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通道优势,多平台多要素叠加的开放优势,水铁公空无缝连接的多式联运硬件优势等。

  今年一季度,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发运沪渝直达快线295艘次,中欧班列88班,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50班。

  “依托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等核心平台,两江新区正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保税政策优势,不断推动国际物流的高效运转。”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副主任李国强说。

  开放平台展现作用,开放门户凸显效应。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克服疫情反复、外需乏力等不利因素影响,一季度完成外贸进出口额717.7亿元,增长10.2%,有力支撑了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不仅是开放门户见到效应,作为“一号工程”的科技创新也彰显出十足活力。

  最近,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推出一项最新成果,有效解决了光伏玻璃领域的灰尘污染难题。“目前该项成果已落地孵化,市场推广及产品运营正全面铺开。”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产业合作部负责人高冰说。

  “两江新区把科技创新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洁说。

  截至3月底,两江新区直管区科技型企业数量累计3454家,居全市前三,三大科创平台撬动“一号工程”建设走深。

  两江协同创新区生态不断完善,累计引进设立研发机构42家,合肥工大、南京大学、国家工信安全中心等项目即将投入运营,分布式雷达验证试验场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速建设;礼嘉悦来智慧园应用日益丰富,礼嘉智慧公园“智慧生活的一天”将再添新场景,时光缆车8月投用,悦来中心项目年内建成;两江新区一季度申报市级“专精特新”认定企业200多家,同比大幅增长;企业研发力度显著加大,规上工业、服务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3.9%,23.9%,分别高于其营业收入增速9.3和18个百分点。

  李洁表示,两江新区将继续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提升创新平台能级,紧盯突破“卡脖子”技术,瞄准新兴产业设立开放式、国际化高端研发机构,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建立多层次创投服务体系,促进创新链与资本链、人才链、产业链有效互动,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加快推动制造业 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5月5日,两江新区龙兴新城三一重庆智能装备产业园里,工厂采用湿式除尘、沸石转轮+RTO设备高效处理涂装粉尘和废气。同时,生产用油、水、电、气能耗数据也被上传到云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制定能耗指标对能源进行管控,使节能减排精准化。

  三一重庆智能装备产业园是两江新区推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案例。

  近年来,两江新区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不断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绿色已成为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最靓丽的底色。

  去年7月,重庆首座加氢站在两江新区落成。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也紧跟新能源步伐,上汽红岩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打造的氢能重卡基地天隆工厂今年年初正式投产,首批氢能重卡下线。

  随着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推进,环境治理市场需求迅速释放,两江新区相关企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远达环保便是这条竞争赛道中的佼佼者。仅在重庆范围内,远达环保就承担了烟气治理项目累计装机364.5万千瓦,每年减排二氧化硫22.55万吨,氮氧化物2.51万吨。

  在头部企业带动下,2021年两江新区清洁生产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6%。“两江新区将引导龙头企业实施‘绿色供应链’建设。”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局长胡景兵说,两江新区将加快壮大绿色产业市场主体,引育一批清洁生产类的引领型龙头企业、专业化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断培育清洁生产产业发展新动能,持续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产业链的韧性和竞争力。

  本版稿件由记者陈钧采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