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永川综保区建设加快推进
2022-03-01 09:08:22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倒排工期 打表施工 重庆永川综保区建设加快推进

【城市远洋】重庆永川综保区建设加快推进

2月25日,永川长城汽车制造基地内,焊接机器人正在工作。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2月28日清晨,从永川城区沿昌龙大道一路向南,一幢正在修建中的高楼出现在记者眼前——这正是从零起步、仅用136天便完成封顶的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综合服务大楼。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轴线中部唯一的综合保税区,自去年8月18日开工以来,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加快建设,力争早日封关运行,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开放平台、产业集群发展推动力。

  27个主要环节、340余个关键节点

  在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建设现场入口,有一块巨大的倒排工期计时牌,上面显示着申请国家验收的天数已不足100天。

  已于今年1月1日顺利封顶的综保区综合服务大楼,正在进行外墙装饰和内部工程安装。不远处,查验区、仓库区、厂房区基础建设已完成,施工单位正紧张有序地开展围网、信息化系统、区内道路等建设。

  去年7月6日,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正式设立,这是全国第152个、重庆市第6个综合保税区。它位于永川中心城区南部、永川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内,规划面积1.1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

  “作为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基础设施,综保区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按照海关总署‘边申报、边建设、边招商’的指导原则,倒排工期,打表施工。”永川综合保税区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龙泓宇介绍,综保区的各项工作被划分为27个主要环节、340余个关键节点,以“天”为单位,在保证建设质量的前提下打表推进。其中,综合服务大楼以每周一层楼的速度加快建设,监管仓库、保税仓库、保税物流区、保税加工区、检疫处理区、查验区、围网,以及8.7公里的内部道路等工程同步推进。

  “在保证建设进度同时,我们也丝毫不放松对工程质量的要求。”龙泓宇说,以保税区围网为例,围网要求表面通透,立柱大小、边框管径、网孔大小等都有量化要求,使用年限也有严格规定,“经过十余次试验,确保能高标准达到相关要求后,围网才正式开建。”

  根据规划,该综保区还将着力打造智慧园区,建设集数字化处理、自动化操作、网络化传输、智能化判别的海关系统,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相关区县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已吸引19家企业签约

  “看,综保区位于永川产业发展的‘黄金地段’,对永川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企业发展外贸、承接跨国产业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建设现场,龙泓宇指着综保区蓝图说。

  蓝图上显示,该综保区地处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核心板块,交通便利;紧邻长城汽车永川工厂、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雅迪电动摩托永川生产基地、星星冷链西部产业基地等,拥有良好的产业配套基础;综保区围网外,是永川规划的20平方公里的配套产业发展区。

  “去年与我们签约的项目已达19个,总投资近2.1亿元。”龙泓宇自豪地介绍,其中包括5个保税加工类项目、9个外贸类项目、5个供应链类项目。另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正在洽谈中。

  为何重庆永川综保区如此受企业青睐?

  据了解,根据“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体现特色”的总体思路,该综保区集保税区、保税物流区、出口加工区等于一身,主要发展以汽车零部件、高端数控机床、医疗器械等行业为主导的保税加工制造、保税研发设计、保税物流分拨等。

  “综保区将大大节省我们的研发成本。”长城汽车永川工厂有关负责人表示。如长城汽车风洞实验室拟进口价值3亿元的实验设备。若将该实验室建在综保区内,按“自用设备免税”的政策,能为企业节省财务成本近7000万元。

  而迈雷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保税区大大节省了退税时间。“我们的产品外销到全球33个国家,一般货物要实际离境才能申请退税。”该负责人表示,若永川建起综保区,该公司将在保税区内建“迈雷特西部进出口分拨基地”,生产原料进入综保区即可申请退税,进一步缩短资金回收时间,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物流效率,预计届时年进出口贸易额可达1亿元。

  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地区崛起

  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园区内,挖掘机轰鸣、塔吊忙碌;紧邻园区外的九永高速上,一辆辆货车、小汽车呼啸而过。

  除九永高速外,位于综保区南部的渝泸高速公路扩能永川段已开工。该高速公路将与渝昆高铁永川段一起,成为连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的交通大动脉。

  “永川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设立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有利于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地区的崛起!”永川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永川被赋予了“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以及川渝两省市确定的“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定位。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轴线中部唯一的综保区,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可推动永川向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加快融入,承担好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功能疏解任务;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该综保区还能对荣昌、大足、内江等周边地区发挥好服务区域、带动开放作用,使永川与相关区县携手,进一步做强产业集群。

  据了解,依托长城汽车、雅迪电动车、宜宾凯翼汽车、自贡明君汽车等汽摩行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基础和集聚效应,永川将与泸州、自贡、内江、江津、荣昌等地共推汽摩产业集群建设;依托理文造纸、帝王洁具、泸州老窖等龙头企业效应,永川将与泸州、宜宾、江津将共建特色消费品产业集群;依托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泸州华为大数据中心、内江智能终端产业基地等,共同形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永川、江津、泸州等还联袂推动100万亩优质粮油及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带二期等农业项目建设。

  “这些产业集群中,未来有相当比例的产品有望通过我们的综保区对外出口。”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在2021永川进出口商品展上,有来自内江、自贡、合川等地的52家企业、800余种商品参展。此外,周边荣昌区的电子信息、家居时尚等产业,铜梁区的美妆产业等,也可借助该综保区拓展自身发展空间。(重庆日报记者 罗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