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邻居》艺术展亮相重庆山城巷 再现原生态民居文化
2022-01-30 10:46:20来源:华龙网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9日19时讯(记者 陈发源 实习生 唐诗影)重庆,一个多面的城市,山城、8D魔幻……它的标签很多,无不显露着这座城市的现代化魅力。日前,《街坊邻居:傅文俊艺术作品展》在重庆山城巷 26 号长乐永康揭幕,艺术家傅文俊用作品演绎了老重庆的原生态民居文化,表达着他对重庆大工业转型后地方人文生态的关怀和重构。

《街坊邻居》艺术展亮相重庆山城巷

《街坊邻居》艺术展现场

  本次展览展出作品主要为艺术家傅文俊的《街坊邻居》和《错位》系列,是其独创艺术风格“数绘摄影”的代表作品。“数绘摄影”是通过数码后期调整与多重曝光摄影图像,重新发现和重组图像资源,以揭示独特的视觉效果。

  对此,通过展览可以看出傅文俊的“数绘摄影”艺术风格,是在探索摄影与中国画、油画等其他艺术形式进行对话,透过摄影和其他艺术形式互相配合,拓展艺术的边界。

《街坊邻居》艺术展亮相重庆山城巷

《街坊邻居》傅文俊 数绘摄影 140x1200cm

《街坊邻居》艺术展亮相重庆山城巷

《错位》系列——《枯藤老树》傅文俊 数绘摄影 100x100cm

  傅文俊,1955年生于重庆,中国当代艺术家,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主要从事数字艺术、摄影的艺术创作,提出并创立了“数绘摄影”艺术流派。他的个人艺术展览曾在中国美术馆、欧洲现代艺术博物馆等机构举办。部分作品也荣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国际金奖、阿根廷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金奖等国内外艺术奖项。

  “我的观念将以拼贴、并置等方式表达。”傅文俊曾经这样总结过他的创作手段,《街坊邻居》作品的呈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00年前后,傅文俊耗费了几年的时间,走街串巷收集散落在城市边缘的那些濒临拆迁的吊脚楼,用镜头记录了上千张重庆老房子的照片,从中选出了37张照片进行拼贴,并基于自己对老重庆人文生态的理解和感受,对这些照片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复原,最终形成了这幅12米长的《街坊邻居》。

《街坊邻居》艺术展亮相重庆山城巷

《街坊邻居》艺术展现场

《街坊邻居》艺术展亮相重庆山城巷

《街坊邻居》艺术展现场

  层层叠叠的吊脚楼布满了长卷式的画面,从中可以看到老重庆原生态民居文化的缩影以及当时社会生活的气息。谈及《街坊邻居》的艺术创作,傅文俊表示:“我采用了独特的民居形态对当下枯燥单调的城市面孔做了一个回应,运用了重庆老房子的元素呈现。现在这些老房子都被拆掉了,非常可惜。”

《街坊邻居》艺术展亮相重庆山城巷

《街坊邻居》细节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李巍曾这样解读这幅长12米的作品:“这是山城城市风貌变更的一个历史见证,这是当今人际交往变化的一种全新诠释,这是图像艺术家创造的一个虚幻的世界,这是人们心灵中呼唤的一份世俗的乡情。”

  据了解,此次《街坊邻居:傅文俊艺术作品展》将一直持续至2月16日,按照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市民和艺术爱好者可在此期间前往山城巷免费观展。(部分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