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代表、綦江区委书记姜天波:开创“多彩綦江·创新之城”美好未来
2022-01-17 10:45:30来源:人民网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2022重庆两会会客厅 姜天波:开创“多彩綦江·创新之城”美好未来

重庆市人大代表、綦江区委书记姜天波:开创“多彩綦江·创新之城”美好未来

重庆市人大代表、綦江区委书记姜天波。綦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17日电 2022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綦江区委书记姜天波接受人民网专访,就产业升级、城乡发展、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姜天波介绍,綦江未来五年的整体目标是,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百平方公里、百万人口的现代化支点城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支点城市支撑、承载、辐射功能切实增强,全面建成“如来·如愿”、美丽富饶的“多彩綦江·创新之城”。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西部信息安全谷

  产业是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富民之源。姜天波表示,推动綦江高质量发展,必须扭住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最大限度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强化产业协同,促进区域联动,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首先是稳步推进綦万“三化”发展。“我们将进一步落实一体化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构建‘一廊、六园’为重点的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千亿级产值的綦万创新经济走廊,高标准高水平建设永桐新城,努力建成‘百平方公里、百万人口’现代化大城市。”姜天波说。

  姜天波介绍,其次是切实增强科技创新动能。綦江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抓手,努力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綦江力量”。

  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綦江将提升汽摩整车及零部件、铝铜材料、高端复合材料、电子信息制造、大数据及信息安全、绿色食品、节能环保、新型建筑材料八大重点产业链发展水平,构建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消费品工业五大产业集群,打造全市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力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西部信息安全谷。

  着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电子商务、现代金融业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推动新型城乡关系

  让城市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姜天波表示,城市与乡村是一个互补互促、互利互融的有机整体。綦江以城乡共进为目标,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不断增强城乡发展协调性,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姜天波介绍,綦江构建“一体两翼多点”城镇空间布局,推动城区扩容提质、场镇改造提升、业态持续提档,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推进中心城区至綦万市域(郊)铁路、南彭至綦万城市快速通道、渝贵高铁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打通对外连接线,加速促进綦江融入中心城区。

  重点构建粮油、蔬菜、生猪三大保供产业,萝卜、辣椒两大优势产业,草食牲畜、特色林果、生态渔业、中华蜜蜂、中药材五大特色产业的“325”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体系,积极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不断促进城乡深度融合。推动土地、资本、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在城乡间平等交换、双向流动,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做好红色“旅游+”“文化+”大文章

  打造重庆重要红色文化高地

  “目前,我们区发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9处36个点,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藏品31件。其中,中共綦江支部旧址、王良故居、石壕红军烈士墓3处为第一批重庆市革命文物。有革命遗址遗迹162处,其中39处已收录于《重庆市革命遗址通览》。这为打造重庆重要红色文化高地铺下了夯实的基础。”姜天波说。

  近年来,綦江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扎实推进王良同志纪念馆、王良故居、中共綦江支部旧址(邹进贤故居)、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等一批“红色项目”建成开放,并做好红色“旅游+”“文化+”大文章。2021年,吸引市内外2000多个党组织到綦江开展党史教育。

  姜天波介绍,綦江将继续做好红色资源开发利用,依托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王良同志纪念馆、中共綦江支部旧址等,打造一批在全市有分量、有吸引力的红色文化品牌,推出更多体验式、研学式、沉浸式旅游精品,联动万盛、遵义等地,开发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旅游黄金路线。聚力打造重庆重要红色文化高地,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绽放光芒。(刘政宁、蒋海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