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市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发布
2022-01-13 16:01: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1月12日,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重庆市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发布会现场,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李菲菲通报了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案件办理、案件特点、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等检察工作情况,同时公布2021年度重庆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原创】2021年重庆市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发布_fororder_WPS图片-修改尺寸

《2021年重庆市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 供图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

  据介绍,重庆是最高检确定的9个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地区之一。市检察院统一在全市9个试点院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出台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重庆建设科技创新中心“14条意见”,部署“保知识产权、护知名品牌”专项行动,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推行“一案三查”办案机制,积极构建“批捕、起诉、监督、预防、服务”五位一体的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新模式,努力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司法保障。

  白皮书显示,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受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52件357人,其中,受理审查逮捕案件53件104人,批准逮捕33件6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99件253人,提起公诉65件155人。立案监督2件,追捕3人,追诉14人;捕诉环节促成退赔案件23件,追赃挽损共计2460万余元;制发检察建议11份;办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3件。

  据了解,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数量同比增加26件,增长率为20.6 %;涉案人数同比增加107人,增长率为42.8%,其中侵犯商标权犯罪案件数量增长15件,同比增加13.0%,涉案人数增长68人,同比增加29.8%,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司法力度持续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众多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中罪名主要集中在侵犯商标权犯罪。2021年全市受理侵犯商标权犯罪案件130件,占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总数的97.7%。

  在服务保障产业科技创新方面,重庆市检察院联合市经济信息委、市知识产权局在长安汽车、智飞生物、小康集团等51家重点企业设立“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联系点”,同步制定配套工作办法,推出以维权援助为核心的“点对点、面对面”检察服务,上线知识产权检察服务掌上平台,创新保护新方式,织密“司法+行政”“线下+线上”知识产权保护网。(文 缪新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