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2-01-04 09:56:51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石丽敏

【城市远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1年5月16日,鸟瞰西部(重庆)科学城。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城市远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1年1月1日,重庆团结村中心站,重庆、成都两地同时发出2021年中欧班列(成渝)号第一趟列车。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城市远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0年8月18日,永川区朱沱镇,朱沱至四川省泸州市高铁东站(云锦)省际公交线路正式开通。结束了两地没有公交通行的历史,惠及沿线共约25万群众出行。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城市远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1年12月3日,重庆北站,重庆北至巴中的C712次动车组列车等待旅客登车。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城市远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1年10月20日,川渝高竹新区,四川瑞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者正在了解概念汽车。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城市远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1年7月6日,成渝参赛选手进行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项目比赛。特约摄影 陈仕川/视觉重庆

【城市远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1年5月26日,永川、泸州生态环境联合执法组在长城汽车有限公司涂装车间了解情况。特约摄影 陈仕川/视觉重庆

【城市远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1年12月13日,合川区钱塘镇米口村,工人对嘉陵江利泽航运水利枢纽工程船闸进行清淤和闸门调试收尾工作,为即将通航做准备。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城市远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1年11月17日,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开办企业的重庆人谭海威正在“川渝通办”窗口办理业务。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2周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迎来又一个重要节点。

  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站在2022年1月,回首两年时光,成渝地区经济圈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重大项目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引擎”。2020年7月,川渝公布共同实施的两批重大项目共31个、总投资约5563亿元。2021年,川渝合作项目增加到67个,总投资达1.57万亿元。

  其中一个例子可以清楚地说明何为“加速度”:万众瞩目的成渝中线高铁,是重庆和成都“双核”之间最顺直、最高效的客运通道,也是川渝共同实施的首批重大项目之一。

  2020年8月,成渝中线高铁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仅13个月后,2021年9月26日,成渝中线高铁启动建设。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推进速度在国内高铁项目中,实属罕见。

  为什么这么快?答案很简单: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这与川渝两地积极推进、国家相关部委等积极支持分不开。”重庆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渝中线高铁不仅开工快,而且从立项到批复,也只用了一年多时间。

  “重庆协助四川共同向自然资源部汇报,争取支持成渝中线高铁(四川段)用地审批。”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重庆会同四川建立重大工程项目选址协商制度,强化服务前置,共同做好项目选址论证、用地预审和规划许可等服务,促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类重点项目提早落地。

  川渝决心之坚定,合力之强大,由此可见一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已成为两地的深刻共识。

  截至2021年11月底,川渝两地2021年度共建的67个重大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057亿元。

  其中,2021年1至11月完成年度投资934亿元,达到年度时序目标。川渝千亿立方米天然气基地、5G网络覆盖建设项目、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石刻文创园区等项目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仅看交通领域,就能感受到推进之迅速:目前,郑万高铁重庆段建设完成;成达万高铁控制性工程、渝昆高铁川渝段、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加快建设,渝西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川渝省级高速公路出口通道达到16个;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加快建设,重庆新生港正式开港运营,涪江双江航电枢纽、万州新田港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此外,川渝还累计建设了超过13万个5G基站。

  合作蓝图,仍在继续扩大。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提出,2022年川渝两地拟推进重点任务共10个方面46项,拟推进重大项目160个。

  便捷生活,折射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民生温度。2020年8月,连接永川与泸州的川渝首条双向对开“省际公交”开通。截至2021年底,川渝两地已经开通11条“省际公交”线路。

  除了日常出行,办事也更方便。目前,210项“川渝通办”事项全面实施,包括税务、交通、就业等领域高频事项,截至2021年11月底已累计办理超589万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累计推出2批43项事项,包括推进川渝高铁乘车证件电子化、社保卡跨区域服务、学籍信息共享等。

  展望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还将书写更加壮阔的篇章!(重庆日报记者 申晓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