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垫江:努力绘就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壮美画卷
2021-12-29 16:35:50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融入主城都市区 建好区群联结点 打造产业新高地 垫江 努力绘就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壮美画卷

【转载】重庆垫江:努力绘就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壮美画卷

东部新区三合湖公园精致怡人 摄/向晓秋

【转载】重庆垫江:努力绘就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壮美画卷

高新区鸟瞰图

【转载】重庆垫江:努力绘就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壮美画卷

垫江县全景图 摄/向晓秋

【转载】重庆垫江:努力绘就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壮美画卷

垫江县“三个功能区”分区图

【转载】重庆垫江:努力绘就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壮美画卷

垫江县“四大工程”建设布局示意图

【转载】重庆垫江:努力绘就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壮美画卷

  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垫江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新一届县委在十四届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勠力同心、感恩奋进,取得的成绩进步、积累的宝贵经验的基础上,站在新起点、迈步新征程,确定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

  锚定“大目标”、绘就“新蓝图”。紧扣“三区两地一节点”功能定位,围绕“融入主城都市区、建好区群联结点、打造产业新高地,奋力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总体目标,努力实现发展质量、城市能级、治理效能、生活品质、党建水平“五大跃升”目标。

  构建“三个功能区”

  重塑空间大格局

  垫江地处成渝地区腹心地带和“区群”联结点上,既可打“双城牌”、也可打“都市牌”,又可享“三峡牌”,拥有近千平方公里适宜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浅丘地带,比较优势明显、发展机遇众多。县委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生产生活生态、遵从自然规律、突出特色发展、打造一流郊区新城的需要,优化重塑今后五年发展的空间布局。

  ——构建城市化功能区。以“桂溪、桂阳、太平、澄溪”为主体,按“北城南园”优化城市布局,县城围绕东部新区向北拓展,高新区围绕桂阳、太平、澄溪一带向南推进,在G243复线以东和G50、G42高速公路以西区域,总体规划建设约100平方公里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

  ——构建农产品主产功能区。以“高安为中心的东部片区、周嘉为中心的北部片区、坪山为中心的南部片区”约1000平方公里为主体,因地制宜规模化发展优质粮油、水产畜禽、特色农产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现代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

  ——构建农文旅融合功能区。以“明月山沿线的沙坪、新民、桂溪至澄溪G243复线以西片区和长寿湖沿湖区域、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大石乡”约400平方公里为主体,重点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发挥良好的生态环境、人文本底和旅游资源优势,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重庆近郊重要休闲旅游目的地。

  实施“四大工程”

  聚力区域大战略

  垫江虽在区位和地理条件上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但自身发展的短板劣势也比较明显。县委着眼补齐短板、锻造长板的迫切需要,作出了收紧拳头、集中力量实施“四大工程”的战略安排。

  ——实施高新区建设工程。坚持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优化空间规划和产业布局,新增园区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工业集中度提升至8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50亿元以上,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35%以上,创成市级高新区,接续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加快打造50平方公里开放大平台,努力建设千亿工业承载地。

  ——实施东部新区建设工程。坚持同城化发展,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会展博览、现代金融等新业态,引进布局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娱乐、星级酒店等项目,加快打造20平方公里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新区和全县经济中心、商业中心、文化中心,努力建设城市会客厅、形象展示地,成为垫江之眼、渝东明珠。

  ——实施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程。以策划规划为引领、基础建设为龙头、产业发展为依托、招商引资为抓手、景观提升为补充、平台运作为推动,打好牡丹牌、豆花牌、农耕牌、温泉牌、康养牌,全方位加强明月山生态保护,全配置推进水网建设,全链条壮大牡丹、芍药产业,全区域推进森林康养、精品民宿发展,打造百里四季花谷,建成百里彩色林带,建设温泉康养度假区,努力建设全国山水牡丹旅游胜地、全市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区。

  ——实施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工程。推进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新建G50垫江南出口、15公里高新产业大道,提速接通两江新区至长寿至垫江快速通道,积极推动“长垫梁”货运铁路垫江至长寿段、“广忠黔”铁路垫江至忠县段提前启动建设,促进“大垫丰武”等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着力打造川渝东部交通枢纽;大力推进渝东农贸、汽贸、中药材等专业批发市场建设,规划建设现代综合物流园,形成大通道带大物流、大物流带大产业发展格局,努力建设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

  抓好“十项重点工作”

  夯实发展大推手

  征程又启航,扬帆正当时。未来五年,垫江将围绕奋斗目标,把握主要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坚持精准施策,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书写建设现代化新垫江精彩华章。

  ——坚定不移抓科技创新,突出创新重点、培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着力打造川渝东部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

  ——坚定不移抓工业振兴,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支持企业做优做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着力打造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承载地。

  ——坚定不移抓服务供给,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质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着力打造川渝东部区域性消费中心。

  ——坚定不移抓城市提升,提升城市规划水平、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着力打造重庆一流郊区新城。

  ——坚定不移抓“三农”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壮大现代农业产业、深入推进乡村建设,着力争当全市乡村振兴排头兵。

  ——坚定不移抓改革开放,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川渝东部开放窗口。

  ——坚定不移抓生态保护,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着力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坚定不移抓文化繁荣,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着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地。

  ——坚定不移抓共同富裕,办好人民更加满意教育、建设更高水平健康垫江、全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着力打造高品质生活新典范。

  ——坚定不移抓民主法治,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着力巩固团结和谐稳定新局面。

  路虽远,守正笃行则必至;事虽难,心齐劲足则必成。“办好垫江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的赶考路上,垫江将始终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确保现代化新垫江建设行稳致远。

  链接》》

  垫江这五年

  综合实力更加雄厚。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80亿元、人均突破73850元,连续4年跻身中国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

  城乡面貌更加靓丽。建成区扩展至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加至25万人,成为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成效明显,获评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成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

  绿色本底更加浓郁。河长制、林长制全面落实,中央和市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效,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发展活力更加强劲。全市首例新型城镇化PPP项目即将完工、高新区产业PPP项目成功签约开工,成为全市首个高新区“以认促建”试点,获评全国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与毗邻区县达成合作事项350余项、推进合作项目50余个。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领跑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现行标准下7605户26177人全部脱贫。城镇新增就业近4万人。成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县、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县。

  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支持政协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全面依法治县深入推进。

  政治生态更加净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中央和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测评满意度跃居全市第一方阵。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走在全市前列。

  赵童 孔德虎 唐楸 图片除署名外由垫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