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区智慧城管4.0系统已上线 群众满意度提升至95%以上
2021-12-08 19:25: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赵银平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12月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和江北区相关领导对重庆市“大城智管”暨江北区智慧城管4.0系统上线作详细介绍。

  据了解,江北区智慧城管4.0系统已于11月20日正式建成上线。智慧城管4.0系统将更加有效化解城市管理中的难点、痛点,进一步提升江北城市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助力全市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目前,重庆市41个区县(含两江新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全部完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

  江北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陶世祥谈到,江北区确定了以“大城智管”贯通引领“大城细管”和“大城众管”的工作思路,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全力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在早期1.0、2.0系统的基础上,2019年,江北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正式投用,视频智能分析、部件物联感知、大屏可视化等21个系统上线运行,江北区迈入智慧城管3.0。今年年初,江北区全面开始打造智慧城管4.0,充分运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破解传统城市管理监管效率低、指挥协同弱等短板。

  经过10余年的实践,江北智慧城管系统累计解决各类城市综合治理问题290余万件,群众满意度从过去的40%提升至现在的95%以上。

  “从城市管理现代化到社会治理现代化,再到城市能级现代化,江北区智慧城管4.0系统上线不仅是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更是城市管理观念、模式的重大转变。”陶世祥介绍,下一步,江北区将紧扣建设“两高”示范区的目标,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持续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化提领“大城三管”。

  近年来,重庆市全面贯彻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把推进“大城智管”放到建设“智慧名城”的大格局下来定位、来谋划,充分挖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城市管理领域的运用潜力,着力构建城市“智”理体系。

  “我们以推进市、区县两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市、区县、街镇、社区、网格五级应用为抓手,以实现城市综合治理‘一网统管’、城市运行安全‘一屏通览’、融合智慧调度‘一键联动’、便民惠民利民‘一端服务’为目标,构建城市‘智’理体系。”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雷旭东谈道。

  目前,重庆市数字化城市管理覆盖面积1600平方公里,覆盖率达95%,管理部件1011万个,划定单元网格6.45万个,接入专业处置部门(单位)2165个,每年发现并处置城市管理问题约250万件。

  下一步,重庆市城市管理行业将紧扣“大城智管”的模式、手段、理念持续创新,强化城市网格化基础保障,不断拓展管理覆盖面积,发挥街镇、社区、小区的问题处置效能;实施“新城建”试点建设,加速推进全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与联网工作,构建和完善城市综合“智”理体系;积极探索城市治理风险清单管理的常态化模式机制、信息化服务支撑,打造城市运行风险防控“重庆版”。(文 张世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