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入选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2021-12-01 09:17:53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发布 重庆入选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11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口岸物流办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做好“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重庆正式入选,获批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据了解,国家物流枢纽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集中实现货物集散、存储、分拨、转运等多种功能的物流设施群和物流活动组织中心,能够撬动区域经济新增长,带动对外开放,推动区域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

  本次入选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区域位于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采取“一港两区”布局模式,由南到北分为南部核心功能区和北部互补功能区两大片区,总规划面积9.8平方公里。这也是全国目前6个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之一。

  “这是重庆入选的第三个国家物流枢纽,进一步完善了重庆的物流枢纽类型。”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介绍,2019年,果园港入选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去年,重庆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以西部物流园和江津综保区为主要承载地。本次获批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后,重庆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具备港口型、陆港型、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

  据称,目前,重庆正积极打造内陆国际多式联运中心,本次获批后,能够进一步提升铁海、铁铁、铁水、铁空等多式联运规模和效率,完善内陆现代物流骨干网络,协同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等干线通道,形成“通道+枢纽+网络”高效运行体系。下一步,重庆将进一步完善枢纽建设协调机制和枢纽集疏运体系建设,优化枢纽运营,比如建立运营主体联盟,广泛吸引央企、民营、外资等市场主体参与,搭建多元化枢纽业务等。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相关部门和企业通力配合,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在全国评审中获得国家有关部委和专家的一致肯定。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布局建设了70个国家物流枢纽,枢纽网络覆盖全国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今后,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将按照方案加快建设,力争通过5至10年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运营,构建面向全球的航空直运、中转、集散物流服务和空铁、空公、空空多式联运格局,建成面向东盟、外联欧美、辐射全球的临空经济、枢纽经济示范窗口,成为国家物流枢纽网络的重要战略支点。(重庆日报记者 杨骏 申晓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