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入选全国首批“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
2021-11-19 09:13:03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重庆入选全国首批“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 为西部唯一入选城市

  重庆日报记者11月18日从市经信委获悉,在日前工信部公布的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工业设计特色类)名单中,重庆作为西部唯一入选城市,与上海浦东新区、深圳、烟台一同成为全国首批4个示范城市(区)。

  据介绍,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是指拥有一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在制造业重点领域设计突破、高端制造业设计人才培育、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工业设计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突出的城市。

  近年来,我市把工业设计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围绕本地产业基础和优势,形成了一套符合自身发展特色的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方式。首先是以人才培育为核心,重庆在全国率先建立工业设计专业完整职称评价体系。今年,市经信委、市人社局联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开通工业设计专业职称跨省申报通道,破解了设计人才异地评价难的行业壁垒。

  其次是以服务为支撑,重庆形成了完善的设计公共服务体系。按照统一部署、分区指导、服务下沉、精准赋能实施原则,形成了“总部基地(市级)+区县分中心+专业中心+配套资源池”的工业设计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市工业设计分布式联动发展。

  第三是以生态为引领,重庆培育了良好的工业设计产业生态。重庆不断强化创意设计、样机制作等工业设计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能力建设,引进培育了一大批工业设计重点企业和平台,补齐了产业发展短板。

  截至目前,重庆已建成6家国家级、71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两级工业设计中心从业人员近7000人,去年全市设计产业化项目达到3100多个,实现销售收入1500亿元,吸引了浪尖、博乐等一批国内知名工业设计公司落户,并涌现出长安UNI系列、金康赛力斯、江小白、冷酸灵等一批本土原创设计产品品牌,加上“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工业设计高峰论坛、重庆好设计评选等系列活动持续举办,全市工业设计发展氛围日渐浓厚。(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