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警方精准劝阻反诈骗 护好群众“钱袋子”
2021-11-05 18:00: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肖红光):全民反诈工作开展以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坚持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做实做细,全面开展精准劝阻工作,筑牢辖区反诈防线。今年以来,九龙坡区反诈中心日均预警劝阻信息1000余条。近期,涉疫、网购等类型诈骗呈抬头趋势,九龙坡警方加大预警劝阻力度,在辖区各个派出所,成功劝阻多起案例,切实为老百姓捂紧了“钱袋子”。

  10月29日,家住铜罐驿镇的杨先生添加了一位自称是“党委书记”的微信好友,对方先以关心推进地方产业扶持政策工作情况为由与杨先生一番寒暄,之后便称自己不方便“出面”急需让杨先生帮忙转账,并称已经把20万元的汇款转给了杨先生,同时还向杨先生发了转账20万元的电子回单截图。此时,杨先生想到派出所平常在辖区开展的反诈宣传,便持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来到派出所求助。

  民警查看了聊天记录及转账的电子回单后,告知杨先生这是一起冒充党政机关领导类诈骗,骗子通过对诈骗对象的生活和工作进行“关心关怀”,以此博取诈骗对象的信任,随后以资金过账等理由要求诈骗对象转账。杨先生恍然大悟,对民警表示了感谢。

  10月29日晚,西彭派出所值班室接到反诈中心下发的一条反诈预警信息,辖区一名女孩小杨(化名)疑似遭遇冒充电商客服诈骗。值班民警游龙云按照信息上的电话拨打过去后,对方一直处于通话状态。从事刑侦工作多年的游龙云立即提高了警惕。游龙云立即安排值班民警孟盟、刘璐朝女孩的住处赶去,希望能够当面劝阻。民警赶到女孩家中才知道,小杨目前在广西一所高校读书,不在家中。民警立即将情况通报其父母,最后通过微信语音电话与小杨取得了联系。询问后才知道,小杨果然一直在跟诈骗分子通话。民警与小杨联系时,她正准备向诈骗分子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幸好民警及时联系,才避免了上当受骗。

  九龙坡警方提醒,广大群众需记住“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可有效对电信网络诈骗识别、预警,如遭遇诈骗,请留存证据及时报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