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这家3D打印企业“征服”海外制造企业
2021-10-29 17:05:23来源:华龙网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科创新川渝 | 精度达2微米!重庆这家3D打印企业“征服”海外制造企业

记者们走进重庆摩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采访该公司的3D打印技术发展情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27日18时28分讯(邱小雅)10月26日,“科创新川渝——‘川渝一盘棋 唱好双城记’”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重庆摩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方精密)。目前,摩方精密最高打印精度能达到2µm(微米),在全球属于领先水平,不但斩获行业内全球大奖,其设备和服务还出口到海外多个国家。

  在摩方精密公司的展厅里,记者看到一个尺寸略大于火柴头的鸟巢模型,每一根精细的柱子都清晰可见。这便是由摩方超高精密3D设备打印出来的。

  今年5月,2021年全球光电科技领域最高奖“棱镜奖(Prism Award)”最终获奖名单出炉,摩方超高精密3D打印系统microArch S240荣获2021年度该世界级大奖。决赛中与摩方精密竞争的,是两家著名美国工业上市企业nLight和IPG,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凭借本土原创精密制造技术的领先性,获得此奖项。

  斩获这项全球大奖的摩方精密是一家初创企业,创业才5年,规模并不大,全球范围内仅100多人,却是一家颇具特色的企业。

使用重庆摩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超高打印精度3D打印机打印的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模型,比手指甲还要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高精密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竞争的焦点。”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由于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技术快速发展,导致许多传统的方式难以实现复杂结构产品的制造,世界各国均在探索新的高精密制造技术、装备、材料和工艺。

  摩方精密的2微米超高精密3D打印技术,则为这一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实现和解决了复杂结构器件制造、传统制造方式无法完成的超高精密制造,以及超轻多功能材料器件、微光学器件、微流控器件、超高精密陶瓷器件和人造生物组织工程等领域的制造难题。

  该负责人表示,业内普遍能达到的是50微米的精度水平,在全球范围内,1微米-25微米的原创技术基本被摩方精密掌握。

  目前,摩方精密的科研级设备已被全球众多著名科研院校使用,其客户不仅有国内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石油研究院等国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还包括日本东京大学及早稻田大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等著名院校。

  在工业领域,包括日本京瓷、三菱重工、广濑电机、SDK集团,美国苹果、波音、英特尔、强生,德国Intuitive Surgical等在内的众多世界500强,均从摩方精密采购了系统或服务。

  摩方精密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研发材料的多样性及稳定性,从而更好地满足工业化的需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