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唯一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 打造数字孪生工厂助企业转型升级
2021-10-29 16:59:59来源:华龙网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科创新川渝 | 西部唯一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 打造数字孪生工厂助企业转型升级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27日17时讯(邱小雅)10月26日,“科创新川渝——‘川渝一盘棋 唱好双城记’”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位于重庆九龙坡区的西部地区唯一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忽米网。据悉,忽米网已连接超过140万台设备,聚集23万开发者,为汽摩、交通等10大行业和供应链、生产制造等9大领域提供大数据智能化平台解决方案,帮助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

记者走进忽米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打造数字孪生工厂 人均产出提升约145.5%

  机械臂有节奏地挥动,机器人搬运小车川流不息,不到40名工人操作着不同的机器,数条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产品源源不断下线。

  在忽米网展厅大屏幕上,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的这一幕,是宗申动力摩托车发动机总装智慧工厂里的场景。

  忽米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宗申总装工厂处于“信息孤岛”状态,车间管理信息不透明,设备异常检测及处理不及时,生产工艺落后。忽米网为宗申动力建设数字孪生工厂后,改变了这一状态。

  “以物料配送为例,通过接入忽米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从‘公交车’到‘网约车’的转变。”该负责人介绍,当某个生产环节零件即将用尽,系统自动发出指令,调配距离最近的无人搬运车,及时送来零件,如同行人提前呼叫网约车。

  此外,智能生产线还会记录每个工序,并通过传感器进行数据检验。如果出现问题,系统自动预警,提醒工人纠正。如今,工厂的自动纠错防错能力提升约10.6倍,作业自动化率增长约10.1倍,管理协同人员减少约42.5%,质量数据采集分析提升约10.8倍,人均产出提升约145.5%。

  宗申动力只是一个缩影,忽米网专注于数字孪生智慧工厂、智慧园区的搭建,已为近百家企业单位提供了数字孪生解决方案。

忽米网是西部唯一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连接超过140万台设备 为中小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忽米网是重庆市十大重点培育平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12月,工信部发布了2020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忽米网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入围名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进入全国工业互联网行业“第一梯队”阵列,填补了西部地区一直没有“双跨平台”的空白历史。

  据介绍,目前忽米网平台已连接超过140万台设备,聚集了23万开发者,交易规模超过100亿元。忽米H-IIP工业互联网平台、忽米标识解析、忽米数字孪生、视觉检测、5G边缘计算等多个核心平台及应用技术已跻身行业前列,为汽摩、交通、电子信息、医疗器械、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10大行业和供应链、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等9大领域提供了大数据智能化平台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并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

  立足西南,辐射全国,忽米网不仅在重庆构建了“六区七园”,还在广西北海、江苏苏州、贵州贵阳、四川成都、山东庆云、天津等省市设立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多种业态并行,为中小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