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一粒花椒香飘全国
2021-09-27 15:17: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田渝兵):近年来,江津通过不断选育优良品种进行示范和创新种植技术,让花椒成为江津的特色农业产业。2020年,江津花椒被纳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建设后,在推广良种良法、提升加工能力、推动科技创新、拓展品牌营销等方面收到显著成效。

【原创】重庆江津:一粒花椒香飘全国_fororder_图片1

花椒博物馆一景 供图 江津区农业农村委

  依托地标工程项目,江津建设了200亩花椒种质资源圃,收集种植了来自全国的103个品种共6500株花椒,保存了野生花椒资源和近缘野生种及栽培种,开发了种质资源遗传信息数据库,并成功培育出无刺花椒这一全新优质高产新品种。江津还建设了国内高标准花椒良繁基地500亩,实现500万株年生产能力,开展工厂化良种实生种苗繁育与嫁接种苗繁育示范,满足了种苗周年供应,让花椒的保护与应用研究落到了实处。

  江津建设了花椒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开展花椒加工专用品种与精深加工工艺研发,探索出花椒麻味素保存率达95%以上的加工技术,并完成了花椒枝杆生产活性炭、花椒籽生产药枕、花椒嫩叶生产芽苗菜的“变身”大戏,引领了花椒产业转型升级。江津花椒深加工项目两次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已拥有6个“重庆市重点新产品”“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15项国家专利。

  2020年,全国首个“花椒大数据中心”在江津应运而生,构建花椒产业大数据云平台、智慧监管体系、智慧生产体系及产销一体化服务体系,以花椒产品质量追溯为抓手,实现了生产智能化、服务在线化、经营网路化和管理数据化,为江津花椒信息化发展开辟了新道路。

  江津通过花椒加工机械改造升级来不断提高加工能力,实现了年产2万吨以上优质保鲜花椒、3000吨以上优质干制花椒和6000吨以上花椒油的加工能力,还建立了智能化花椒仓储冻库,形成全自动花椒存储及物流配送体系。

  江津是中国花椒之乡,以花椒为媒,江津先后获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花椒生物产业基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荣誉。

  如今,江津的花椒种植面积超57万亩,投产面积42万亩,年产值可达37亿元,约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1/4,62万名椒农正走在这一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上。花椒产业还辐射带动全国数百个乡镇花椒产业发展。

【原创】重庆江津:一粒花椒香飘全国_fororder_图片3

江津花椒基地 供图 江津区农业农村委

  在实施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建设的基础上,下一步,江津将全力健全花椒标准体系,实行花椒全产业链管控机制,强化产业组织化管理,创建国家级花椒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建成全国青花椒种苗繁育中心、全国花椒产业综合开发技术输出高地和全国花椒交易流通高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