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1-09-07 09:51:04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陈敏尔在调研基层治理创新工作时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9月6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深入江北区、大渡口区街道社区和有关单位,调研基层治理创新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重庆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领导张鸣、刘强、李明清,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是重钢老家属区,近年来积极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基层治理效能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陈敏尔走进社区,听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情况介绍,询问社区“微治理”成效。在社区养老服务站,专业机构的智慧康养和社区居委会的主动服务,让社区老人享受到便捷的助餐、助医、助浴等。陈敏尔说,要发挥好社区、物业的作用,用好大数据智能化方式,让优质养老服务走进千家万户。来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陈敏尔同社区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交谈,详细了解网格员人员结构和服务内容。他说,社区网格员是重要的基层工作力量,要进一步把队伍建好管好,把他们的作用发挥好。江北区铁山坪街道唐桂社区是城乡结合型新社区,通过与社会组织、社区慈善资源、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联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陈敏尔察看社区文化墙、儿童之家等服务设施,了解社区管理服务工作情况。他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完善社区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温暖的港湾。

  “莎姐”法律服务是全国检察系统具有较大影响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品牌。目前,全市检察系统统一设立“莎姐”青少年维权岗,配备“莎姐”检察官400余名,成功帮助一大批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陈敏尔来到大渡口区检察院“莎姐”法律服务平台,了解“莎姐”青少年维权岗发展历程,听取有关案例介绍。走进“莎姐”谈心室,他翻看未成年人普法读物,与参与未成年人法律服务的社工交谈。他说,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很有意义,要与时俱进把“莎姐”品牌维护好、发展好,不断提高法律服务的针对性、精准性。在市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陈敏尔听取网络治理工作汇报,通过网络连线了解璧山区“双网格化治理”试点情况,对全市网信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给予肯定。他强调,网络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要高质量做好网上舆论宣传,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和引导,强化网络安全保障,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要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更好了解社情民意、服务群众需要。

  陈敏尔在调研时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持续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动重心下移,更好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要强化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优化体制机制,注重发挥法治保障和德治教化作用,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积极探索“互联网+基层治理”,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网格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是强化基层治理的重要基础。要健全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促进网上网下融合贯通,建好配强网格员队伍,充实基层治理力量,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有关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重庆日报记者 杨帆 张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