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重庆营管部实施绿色信贷及票据再贴现专项支持计划
2021-09-02 18:32:58来源:人民网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人民网重庆8月25日电 为探索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对绿色发展的定向支持作用,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单列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实施“绿易贷”再贷款、“绿票通”再贴现专项支持计划,对辖区金融机构绿色信贷、绿色票据贴现给予定向支持。

  目前,首批“绿易贷”再贷款、“绿票通”再贴现已落地,为5户企业发放绿色贷款和票据贴现2.26亿元,其中企业获得的绿色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94%、绿色票据贴现加权平均利率2.32%,预计可为企业节约利息支出约500万元,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2.96万吨、二氧化硫8.69吨、氮氧化物0.01万吨。

  着眼“可操作”,明确绿色企业及项目清单。对标《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和《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会同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市环保局等部门建立绿色企业及项目清单,并依托自建的“长江绿融通”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向全辖金融机构实时发布共享清单目录,并通过系统绿色项目智能识别模块,指导金融机构开展绿色识别,加强银企融资对接,优先满足清单内符合绿色标准的企业和项目的融资需求。

  着眼“可计算”,开发大数据系统实现自动测算。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自建“业务+技术”开发团队,研发并上线“长江绿融通”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并将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相关标准内嵌系统之中,金融机构可根据绿色企业或者项目相关参数,自动测算得出融资项目的环境效益特别是碳减排效益,实现再贷款支持碳减排成效可计算,并为金融机构碳减排信息披露提供有力支持。

  着眼“得实惠”,明确给予绿色企业利率优惠。要求金融机构围绕绿色企业项目识别、环境效应测算、业务流程优化等方面建立完善内部制度,开辟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并给予贷款和贴现利率优惠,强化对减排企业的正向激励。如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对纳入专项支持计划的企业或者项目贷款实行较一般贷款低55BP的利率优惠,重庆三峡银行对纳入专项支持计划的绿色票据贴现开设绿色窗口,并实施较一般贴现低10BP的利率优惠。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与第三方机构开展合作,探索通过对获贷企业设立碳账户的方式,实现对企业碳减排效益的定期监测,确保金融支持碳减排成效“可验证”。(胡虹、张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