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新高地 | 接入企业超1386家 重庆今年将新增11个二级节点
2021-08-16 18:55:43来源:华龙网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工业互联网新高地 | 接入企业超1386家 重庆今年将新增11个二级节点

工作人员正在介绍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案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罗杰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6日9时59分讯(梁浩楠)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标识体系成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和设施。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运营中心了解到,作为五大国家顶级节点之一,重庆顶级节点接入企业数量超1386家,标识注册量已破41亿,标识日解析量超1400万,本月标识注册总量有望破50亿。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标识就好比是身份证。有了身份证,我们坐汽车、乘飞机、住酒店,信息登记一卡搞定。同样,在工业领域,产品生产出来时,贴上标识,它也就有了伴随一生的“身份证”。

  拿一个汽车零部件来说,车主在车辆维修养护过程中,遇到车原件被替换成质保期已过的旧配件的问题,索赔过程中往往涉及上下游很多零配件生产企业。不仅核实起来繁琐、难度大,而且成本也高。

  但是零部件有了标识后,车主可以根据零部件上所印的标识,定位到零部件生产企业的信息系统,以及零部件的“过往经历”,从而快速判断出零部件是不是原厂原装。

工业互联网新高地 | 接入企业超1386家 重庆今年将新增11个二级节点

智能化生产案例展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罗杰 摄

  目前,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包括根节点、国家顶级节点、二级节点、企业节点四个层次。重庆作为五大国家顶级节点之一,目前已建设二级节点19个,接入企业数量超1386家,涵盖汽车、动摩、建筑建材、医疗器械、石油石化等多个行业。此外,重庆还新增2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将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速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

  “今年,我们还将在重庆建设11个二级节点,在四川建设10个二级节点。”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运营中心主任李琦琦介绍,重庆国家顶级节点数据提升速度位列全国前列,且辐射范围由成渝协作不断往西部十省覆盖。

  未来,重庆该如何发力?

  “重庆标识解析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我国制造业门类、体量相比,覆盖范围还不足。”李琦琦表示,接下来,重庆标识解析体系各级节点的建设还要拓展覆盖范围、完善节点布局,同时深化标识在各行业的推广应用。

  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运营中心将进一步面向更多行业、更多区域,推动建设综合性园区二级节点。同时打造标识5G工厂、标识未来工厂等典型案例,建立产业链供应链标识数据资源共享机制,促进标识的行业应用推广。

  此外,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运营中心还将推动标识解析系统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等融合发展,深化标识在设计、生产、服务等环节应用,发挥出标识在促进跨企业数据交换、提升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和质量管理水平中的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