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经济让“老工业”展现“新气质” 西部信息安全谷在重庆綦江崛起
2021-07-07 16:44:57来源:中新网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日电 题:用数字经济让“老工业”展现“新气质” 西部信息安全谷在綦江崛起

  中新网记者刘相琳

  今年4月,由重庆市部分重点数据信息技术企业、院校、科研机构等组成的綦江数据安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以突破制约企业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研发重要产品、助推行业标准制定、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引领行业健康发展为主要任务,致力打造“政产学研用资”资源平台。该联盟的成立,标志着重庆綦江西部信息安全谷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綦江作为重庆著名的老工业基地,曾创造了共和国工业史上第一辆军用越野车、第一台汽车变速器等8个“第一”。过去,綦江工业主要靠传统的煤炭和齿轮两大产业为主导,是小有名气的“中国西部齿轮城”。但产业结构单一、产品市场竞争力弱,一度面临升级困境。

  在最近五年里,綦江区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第一动力,以成功创建市级高新区、接续创建国家高新区为引领,纵深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资源要素不断集聚,助力传统制造向“智造”跃升、老工业基地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依托西部信息安全谷建设,目前綦江正以工业互联网和网络信息安全服务为核心的大数据服务产业蓬勃兴起。

  綦江作为中国东盟专用数据通道、中新国际互联网专用数据通道南向枢纽节点,处于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贵州贵安新区等数字产业带几何中心,具有成为辐射渝川黔信息安全服务保障基地的先天优势。为此,綦江瞄准信息安全这一新兴产业,于2020年启动西部信息安全谷建设。

  在西部信息安全谷建设中,綦江紧紧围绕数据安全设链、补链、强链,坚持“资源换市场,市场换产业”“大生态+小生态”的路径,形成一个集科研、教育、企业、金融等为一体的融合型、生态化产业园区,力争通过5至10年把西部信息安全谷建成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信息安全产业园(重庆·綦江)组团、国家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年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

  经过一年多建设,西部信息安全谷已建成10平方公里的綦江高新区,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新引进了以华芯智造为代表的芯片制造、以精美科技为代表的高性能复合材料、以腾讯云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信息产业企业10余家,年产值近百亿元。目前,建成了1万平方米的陆海传綦智慧数据谷孵化中心,博来客、精匠科技、綦数科技等48家信息产业企业入驻。约5万平方米的科创中心基本投用,约2万平方米的綦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在进入收尾。

  与此同时,借力智博会,成功举办了首届信息安全与数据灾备产业高峰论坛,郑纬民、杨义先等9名国内信息安全领域顶尖专家和中软国际、易华录、安恒信息等信息安全领域60多家知名上市企业参会。通过9位专家精彩演讲、与企业的交流沟通和思想碰撞,进一步找准了西部信息安全谷建设的方向和重点,进一步增强了市内外企业参与綦江西部信息安全谷建设的意愿。论坛之后,易华录、紫晶存储等30余家重点企业到綦江考察洽谈投资,签订意向性项目300多亿元。

  不仅如此,西部信息安全谷已建成300席位的重庆新基建网络攻防靶场。与安码科技公司合作,依托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和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科研实验生态底座,教学与训练一体、线上与线下同步的思路,与贵阳大数据靶场共建姊妹靶场。建成后将形成一个协会(西部陆海新通道网络空间攻防靶场协会)、一个靶场“云大脑”(网络空间靶场云大脑)、六大教学实训基地。同时把引进和培育信息安全应用型人才作为信息安全谷建设重点,已成功引进移通学院綦江分校区和重庆信息学院,建成后将形成一所专科、一所本科年培养信息安全人才约3万人的规模,2021年9月实现第一期招生。成功引进了全国信息安全产业排名第五位、市值200多亿元安恒信息公司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落地綦江。

  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重庆市委主要领导两次调研綦江作出的“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优化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创新生态环境”等指示要求,綦江将一手抓传统产业智能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壮大,推动“老工业”持续展现出“新气质”,西部信息安全谷发展呈现“新气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