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秀山职教“领路人”彭华友:让职业教育从“大有可为”变成“大有作为”
2021-06-30 17:40: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重庆市秀山县职业教育中心校长彭华友深切感受到,职业教育迎来了好时代。

【原创】重庆秀山职教“领路人”彭华友:让职业教育从“大有可为”变成“大有作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30160203

重庆市秀山县职业教育中心校长彭华友 供图 秀山县职业教育中心

  2017年,在基础教育积累14年教学管理经验的彭华友,义无反顾地担起了重庆市秀山县职业教育中心的“重担”。学校内涵发展基础为零、市级技能大赛获一等奖、二等奖的数量为零、教师能力大赛参与度不高……这是彭华友初来乍到时,所面对的种种困难。

  改变思路 杨帆重新起航

  为了全心全意办好学校,彭华友带领全体师生员工走向了改革发展之路。在他的积极争取下,县委、县政府给予学校大力支持,征地46亩,投资1亿余元启动校园二次扩建工程。

  学校要发展,首先要建立1支师德高尚、专业过硬的教师队伍。于是彭华友利用寒暑假时间,先后邀请多名职教专家等到校做专题培训、指导学校专业发展,并选派骨干教师到名企名校培训学习。与此同时,彭华友还积极搭建教师成长平台,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多举措 为学生成才领路护航

  几年来,彭华友采取立德、强技、铺路三举措为学生成才发展领路护航。彭华友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培养学生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以工作坊和社团活动为平台,拉近了职业教育与行业岗位需求的最后“一公里”;大力推动学校“三教”改革,引领学校与重庆多家院校进行“3+2”合作办学,打通“中高职”通道。

  大有可为变成大有作为 让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彭华友有了新的动作。学校以“双创”基地为载体进行“校村对口帮扶”,面向乡村劳动力开展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带动老百姓技能增收,寻求经济新的增长点,助力农民增收,同时还建立了电商销售平台,实现电商创业人才的培养和电商企业的孵化。

  在彭华友的带领下,秀山职业教育中心欣欣向荣:累计培养毕业生1万余名,进入高职院校深造2000余人,涌现出2300余名企业业务骨干;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3万余人次;学生与学员荣获各类奖项2800余人次……

  彭华友认为,作为职业教育中心的校长必须身兼多种角色,要用教育家的思想引领学校,也要用企业家的魄力办学校,还要有社会活动家的能力去盘活资源,唯有扎扎实实、精益求精、倾注真情发展教育,才能让中国的职业教育变得“大有作为”。(文 谭治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