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器口后街开业 《重庆1949》开演
2021-06-30 09:39:12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步行街开街、码头开放、夜景灯饰开灯、大剧院投用、沙滨路开通 磁器口后街开业 《重庆1949》开演

磁器口后街开业 《重庆1949》开演

6月29日晚,沙坪坝区迎龙门磁器口码头全新亮相。记者 罗斌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磁器口后街开业 《重庆1949》开演

6月29日,沙坪坝区磁器口后街开街。(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6月29日,沙坪坝区嘉陵江畔的千年古镇磁器口喜事连连:磁器口步行街开街、磁器口后街开业、磁器口码头开放、磁器口夜景灯饰开灯、重庆1949大剧院开演、沙滨路开通、磁器口外街开工……

  在扩容提质同时,通过深挖传统文化内涵、注入现代潮流时尚,让游客愿意驻足,进而住宿,成为这个“巴渝第一古镇”焕新的主题词。

  弥补老街缺憾

  经过大半年的封闭式改造后,曾经车流穿行的磁童路磁器口段已成为步行街。这里有葱茏的绿地、灵动的喷泉,还有供游客小憩的设施——“古镇会客厅·巴渝新风情”成为磁器口的新名片。

  “磁器口步行街开街、磁器口后街开业,这些项目不仅仅是让磁器口实现了扩容,更是实现了古镇的提档升级。”磁器口古镇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磁器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吴超表示,原有空间升级后,不仅景观效果更佳、空间开放性更强,也可补足已有的磁器口老街(包括磁器口正街、磁器口横街等)业态不足之处。

  磁器口老街的餐饮业大多以中低端的快餐为主,场地偏小,接待品质偏低。而此次开放的磁器口后街,在餐饮上实现了提升,发展的时尚轻食、特色茶饮、咖啡等业态,可让游客放慢步伐,愿意停下来驻足品味。新引入的周师兄火锅、墨居火锅等,既是新增的网红打卡地,也能满足游客对美食的需要。

  磁器口老街缺乏精品住宿,缺憾在后街也得到弥补。新开的后街不仅有两个精品酒店,还有两家独具特色的民宿。据了解,今后金碧正街以及已开工的磁器口外街,也将引入精品酒店和民宿,让游客能住下来,深度体验磁器口之美。

  增添夜晚魅力

  29日晚,位于磁器口的“重庆1949剧院”正式投用。

  剧院建筑风格别具一格,推出的我市首个大型实景式红色主题演出《重庆1949》引人入胜,让这里成为磁器口古镇新的文化地标,也是古镇发展夜间经济的重要项目之一。

  过去的磁器口古镇,傍晚开始人流量大减,晚上八九点钟便灯光稀疏,不少店铺都已关门。为发展夜间经济、挖掘古镇夜晚的魅力,磁器口还在后街打造了慢生活酒吧一条街,引入上海等地的系列标杆性酒吧,吸引年轻人。

  磁器口还引入了上海“华人梦想”,以3D方式将16世纪至19世纪的著名油画投影到墙上,让古镇成为艺术体验地,也让古镇具有了美育教育功能,助推休闲业态升级,让更多留在这里的游客感到有趣、有意义。

  此外,美轮美奂的沙磁艺术之窗水幕投影、磁器口码头广场幻彩灯光秀等,也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不一样的夜游体验。

  与此同时,29日重新开放的磁器口码头,年内还将迎来“两江游”游轮停靠,让更多的人感受夜晚磁器口的传统与时尚。

  吴超介绍,通过系列“组合套餐”,磁器口将再现“昔日里千人拱手,今朝来万盏明灯”的璀璨夜景,古镇夜间经营时间将延长两三个小时以上。

  完善往来交通

  6月29日上午,随着一辆辆公交车、社会车辆从石井坡街道附近驶入沙滨路二期道路,标志着沙滨路全线开通。

  沙滨路二期工程起于沙坪坝区特钢厂、止于渝怀铁路桥,全长7.78公里,工程建设总投资约12亿元,设计车速4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四车道。

  沙滨路二期工程为连接磁器口、井口和双碑等区域的城市重要干道,全线开通后,市民驾车从渝中区走井口,不用绕行212国道,直接走沙滨路,较之前相比,可节省半小时车程。“该道路不仅对打造‘两江四岸’风貌景观,建设嘉陵江智能创新湾区有着积极作用,还将有效提升沙坪坝区防洪度汛硬件条件。”负责承建的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联手打造“大景区”

  磁器口与白公馆、渣滓洞相距不远。以这两个景区为核心,未来沙坪坝区将打造“歌乐山·磁器口大景区”。

  据了解,该大景区以“重庆主城都市区核心文旅产品”为目标,覆盖歌乐山、磁器口片区,东至重大创意设计产业园、南至红岩魂广场、西至松林坡、北至大河沟和特钢厂文创园,总面积达3.05平方公里。

  该区域内既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也有大量文化创意类项目,通过便捷交通相联,从整体上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区,争取成为我市中心城区第一个5A级景区。

  “未来,随着相关项目的建设、运营,磁器口将实现真正的‘蝶变’,古镇将更具活力,焕发更年轻的光彩。”吴超说。

  (重庆日报记者 罗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