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龙舞进校园 非遗有传承
2021-06-02 13:24:46来源: 人民网编辑: 付意菲责编: 石丽敏

重庆铜梁:龙舞进校园 非遗有传承

英姿飒爽的女子舞龙队。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1日电 1日,重庆市铜梁区铜梁二中举行第六届校园舞龙舞狮比赛,传承非遗技艺,弘扬传统文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铜梁龙舞是流传于铜梁境内的一种以龙为主要道具的传统民间舞蹈艺术形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上午,在铜梁二中运动场,一场由高一、高二学生参加的龙舞龙狮比赛正在进行。此次比赛共有50支队伍参加,比赛套路为规定的龙舞龙狮套路表演。随着音乐响起,激烈的“龙狮争霸”上演。

  一条条龙时而上下翻腾、左右盘旋,时而倒地平舞、蜿蜒遨游,造型栩栩如生,套路灵活多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加油声、喝彩声和掌声不绝于耳。

  比赛中,一支由女子队员组成的舞龙队伍格外引人注目。她们流畅的动作,飒爽的舞姿,得到了全场观众和裁判的一致好评,最终也获得了比赛一等奖。

  铜梁龙舞的种子在校园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今年17岁的周辰伊睿从接触到龙舞这一充满魅力的运动后,就被深深吸引,在舞龙队伍里是龙珠的位置。“舞龙充满蓬勃活力,充满向上精神,是一项十分有价值、有意义运动。”周辰伊睿说:“我们将继续发扬奋进拼搏的精神,传承好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舞出最美丽的龙舞。”

  在铜梁二中,像周辰伊睿这样的龙舞队员还有很多。目前该校有3支专业龙舞队,龙舞队员30多名;每个班、每个年级都有一支舞龙队,有舞龙基本技术水平的达300多人。

重庆铜梁:龙舞进校园 非遗有传承

龙舞进校园。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铜梁二中是全国中小学舞龙舞狮教育示范学校,据了解,2019年以学校为班底演出的群舞《龙把子》作为重庆唯一代表,获得了全国第十八届群星奖。由铜梁二中编写的《龙舞教学校本教材》也在全区中小学中推广,龙舞教学纳入了每个班级的体育课,让每一位学生都会舞龙,让学生在学习中领略龙舞魅力,让龙舞在传承中得到保护。

  今年8月,第八届中国中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将在铜梁二中举行。铜梁二中校长罗昌明介绍,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艺体启智、人文润心办学定位,以这次比赛锻炼队伍,积极筹备、举办第八届中国中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争取将赛事办成龙舞龙狮进校园的盛会。

  “看到以铜梁二中为代表的中小学,每所学校都组建有舞龙队,我作为非遗龙舞传承人,非常欣慰。”受邀参加比赛评判的国家级非遗龙舞代表性传承人黄廷炎表示,铜梁二中举行校园舞龙舞狮比赛,能够不断提高舞龙技艺,推动龙文化更加广泛、深入、长远地传承。

  目前,铜梁100多所中小学有序开展龙舞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等工作。全区中小学全部组建龙舞队,各所学校每周至少安排1节舞龙训练课,让中小学生全面了解和热爱龙舞艺术,更好地普及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刘政宁、伍洋、廖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