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软件产业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2021-05-06 11:13:31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重点产品、明星企业、市级园区带动 重庆软件产业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4月26日晚,南岸区腾龙大道,重庆鼎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鼎维网络)办公室,创始人冯伟正加班加点带队赶工,为一家山东企业研发一款云课堂软件。

  “团队已经连续加班一周了,‘五一’假期后就要交付。”冯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软件订单不断,赶工成了常态。

  鼎维网络生意红火,只是重庆市软件行业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一季度,重庆市软件业务收入达436.28亿元,同比增长21.2%;利润总额达17.82亿元,同比增长15.1%。

  重点产品示范带动

  订单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

  市经信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傅晓分析指出,一季度重庆软件业务收入增长可观,与两批重点软件产品名单征集有关。对于入选的软件产品,市经信委都给予了相关资助,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占有率,示范带动了行业发展。

  比如鼎维网络,就是通过猪八戒网接到来自山东的订单。

  “对方从猪八戒网找到了我们。”冯伟向记者透露,疫情发生后,鼎维网络从猪八戒网得到的订单增多,仅今年一季度就得到30多个。

  作为平台企业,猪八戒网利好了鼎维网络。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猪八戒网的软件开发订单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0.2%,较2019年同期增长79.4%。

  “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猪八戒开放平台V2.4.6的高效运行。”猪八戒网相关负责人说,作为猪八戒网的一个核心组件,猪八戒开放平台V2.4.6去年入选全市重点软件产品名单,在政府的资助支持下,如今该平台的功能越来越完善,响应生态伙伴诉求越来越快,为平台上的软件企业获取订单、进行交易等打下坚实基础。

  傅晓表示,接下来市经信委还将评审发布工业软件产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名单,征集发布市级软件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夯实软件产业发展基础。

  明星企业加速成长

  营收同比增长达100%

  4月25日一早,南滨路喜来登路口,重庆攸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攸亮科技)技术总监徐盛正在检查附近的智能交通信号控制设备。

  这些设备包括感应线圈、流量监测摄像头、雷达等,其核心是内置的软件系统。设备通过软件系统获取数据,再传输到后台进行融合、运算,然后发出红绿灯控制指令,使该路口车辆通行效率提高了约30%。

  “我平时除了查看设备,更主要的工作是负责软件升级迭代。”徐盛透露,攸亮科技正是凭借自身的软件实力,带动硬件销售,近两年公司年营收平均增长30%,目前正接受上市辅导。

  攸亮科技只是重庆市自主培育的明星企业之一。傅晓表示,近年来市经信委按照引进一批、剥离一批、培育一批的思路,先后引进阿里、腾讯、百度等知名软件企业,同时推动工业制造业企业剥离信息化部门,组建能投科技、川仪软件、长安软件等。这些企业在今年一季度都有不俗表现,有力支撑了软件行业快速增长。

  以长安软件为例,作为重庆市首家大型国有车企长安汽车设立的独立软件公司,长安软件今年一季度营收近3000万元,同比增长达100%,目前在研车型23个,其中13个将在今年量产、10个将在2022年量产。

  园区集聚效应显现

  产业规模占全市70%左右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软件行业除了在产品、企业培育上狠下功夫,在园区建设上也努力做文章。今年一季度,两江软件园、仙桃国际大数据谷、重庆软件园、重庆高新软件园等市级软件园表现抢眼,产业规模占全市70%左右。

  以两江软件园为例,该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园区两江软件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正式开学,同时新发展软件产业载体10万余平方米,开展软件投融资、行业论坛、政策宣讲等主题活动10余场。一季度,两江软件园新增注册软件企业195家;软件类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0.65亿元,同比增长33.41%。

  再比如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今年一季度,长安全球软件中心、紫光建筑云总部、传音研发中心等重大项目陆续落地开工。数据显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已建成投用商务楼宇80万平方米,入驻华为、字节跳动、中软国际、中科创达等知名企业230余家,一季度实现产值29亿元,环比增长5.5%,新增科技企业67家,同比增长25%,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正向培育千亿级软件产业集群奋进。

  傅晓表示,接下来重庆市将加快创建中国软件特色名城,推动市级重点软件园区创建国家级知名园区,加快建设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重庆市信创产业基地,引导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向重点园区集聚,进一步提升软件产业集约发展水平。(重庆日报记者 向菊梅 实习生 谢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