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冶赛迪以数字平台基座驱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2021-04-25 15:38: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赵滢溪

  4月25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正式开幕。在本次展会上,位于重庆的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赛迪”)展出了其自主研发的多个数字科技平台及其赋能流程制造业、智慧城市与政务管理、乡村振兴的实践案例,从底层技术入手驱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展示中央企业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过程中取得的显著成果。

  近年来,中冶赛迪集团通过发挥“领域知识+数字技术”的优势,自主研发打造了多个服务于流程制造业、建筑业、农业、城市管理等领域的数字科技平台,以平台为基座,进行数据的采集、清洗、关联、挖掘与分析,进而推动政府与企业智慧化决策、智能化生产,为产业赋能。

  其中,在流程制造领域,中冶赛迪打造了“水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扁平化系统架构,解决了钢铁企业传统多层系统架构的纵向数据衰减和横向数据孤岛的问题,使其更能适应智能制造的发展需要。据了解,该平台是目前全球钢铁工业唯一全流程实战应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建筑业领域,中冶赛迪自主研发的“智慧工地云平台”—“轻筑”,对建设过程实施数字化管理,实现了“互联网+工地”的跨界融合及工地管理的绿色化、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

  在农业领域,中冶赛迪大力践行“科技助农”,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对农产品的育种、种养殖、生长、流通、销售,进行全流程监控和优化,提供一对一智慧农业、数字乡村整体解决方案。目前,中冶赛迪正与行业内龙头企业以及各地政府开展深度合作,规划打造现代数字型农业发展新模式。

  在城市管理领域,中冶赛迪依托Q-TOUCH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开发了“数字重庆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平台”、“贵州省城管云平台”等多个服务于城市建管、城管、水务、海绵城市、消防应急等多个领域的子平台,推动城市建设与运营管理水平提升。(文 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