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分局刑侦民警陈冰:用单臂书写忠诚
2021-03-25 17:05: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在灰暗的房间里,他左手紧握电筒,目光凝视,搜寻着疑犯的蛛丝马迹……3月22日,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教导员陈冰正在勘查案发现场。

【原创】重庆两江新区分局刑侦民警陈冰:用单臂书写忠诚_fororder_5322

陈冰正在勘察案发现场 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在追梦中体现忠诚

  1981年出生的陈冰看着各种英雄电影长大,一颗英雄的、忠诚的种子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高中毕业,陈冰毅然报考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大学四年,他积极参与军事化学习,提升警务技能。2005年,陈冰如愿成为了一名民警,并主动申请前往最艰苦的基层一线。他先后多次参与侦破各类大要案件,在现场勘查提供关键破案线索,逐渐成长为一名刑侦技术骨干。

  在逆境中践行忠诚

  2010年4月8日8时许,陈冰在侦破一起盗窃案时,不幸被万伏高压电击中。经历了三场手术,陈冰虽然保住了性命,却从此失去了整条右臂,右腿永久功能性障碍。

  “我还活着,活着就有希望,我还要完成我的职业理想。”陈冰说。面对残酷的现实,陈冰没有倒下。为了早日回到工作岗位,伤愈后,陈冰在父亲的陪伴下积极进行康复训练。

  “重生”之路异常艰苦,陈冰在父母的搀扶下练习行走,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腿经常被摔得紫一块青一块。从独立行走,到学会用左手洗漱、吃饭、写字、上网,陈冰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在经历生死考验后,陈冰更加明白生命的宝贵和人生的意义。2011年,他主动申请重返岗位。

  在岗位上诠释忠诚

  2011年12月,陈冰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工作岗位。考虑到陈冰的身体情况,单位安排他做内勤工作。于是陈冰用左手整理了近2500份旧案卷宗,发表了8篇刑侦技术论文,撰写了5万余字调研文章。从一线岗位到内勤工作,陈冰用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把简单枯燥的档案整理工作做到了极致。

  随着身体不断康复,重返一线的念头在陈冰心里升起。2013年1月,辖区发生一起命案,陈冰主动请缨到现场勘察。凭借着他细致的勘察技术,凶手很快被抓获。“这件事证明,就算只有左手,我仍然可以胜任一线勘查工作。”谈及重返岗位后的第一次现场勘察,陈冰记忆尤深。

【原创】重庆两江新区分局刑侦民警陈冰:用单臂书写忠诚_fororder_532

身着警服的陈冰 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近年来,陈冰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自强模范”“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特别奖等荣誉称号。以陈冰命名的“陈冰刑事技术室”因成绩突出被评为“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

  面对诸多荣誉,陈冰初心未改。如今,他常常奔走于各个案件勘查现场,用娴熟过硬的勘查技术,还原案件真相,侦破疑难杂案。(文 肖红光 曾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