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重庆城口县“一村一警”落地生根
2021-03-22 15:15: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为破解农村地区警力不足导致的治安管理问题,重庆市城口县公安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载体,在全县试点建立“一村一警”警务机制,将警力下沉到基层一线,以实现农村社会治安管理全覆盖。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野生动物“扰民”的现象频繁发生。自城口县公安局开展“一村一警”工作以来,城口县高观镇河鱼乡畜牧村村警余新洪在工作时,发现有大量野生猕猴经常破坏农民庄稼的现象。对此,高观镇派出所充分发挥“一村一警”工作机制,联合辖区党委政府、畜牧村村委会,在野生猕猴活动区域设置了4个投食区并安装了红外线监控,还购买了玉米、胡萝卜、香蕉等食物,安排专人每天定时定点投食,以此来减少猴群对农作物的破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原创】重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城口县“一村一警”落地生根_fororder_图片1

城口县高观镇民警为野生猕猴购买水果 供图 城口县公安局

  同时,城口县公安局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保证“一村一警”工作机制更加“高能”:出台基础工作台账,制定实施《“一村一警”警务工作规范》、《“一村一警”工作手册》、《“一村一警”工作指南》等制度;明确“五项职责”,要求民警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管理重点人员、组织安全防范、服务人民群众;明确“六大要求”,要求民警绘制一张“图表”,构建“两张网”,做到“三必访”,关注“四群体”,做实“五件事”,用好“六种力量”;实施考核制度,成立10个包片督导组,以实有人口管理、重点人群管理、群众见警率等作为考核主要内容。

【原创】重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城口县“一村一警”落地生根_fororder_图片2

城口县高观镇民警给野生猕猴投食 供图 城口县公安局

  据悉,自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机制以来,城口县试点乡镇的刑事类和治安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6%和23%。截至目前,城口县民警累计摸排走访1.2万余次,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70余起;走访企业385家,化解涉企矛盾纠纷31起;走访学校45所,排查校园安全隐患43处;开展法制宣传50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3000余次,发放涉及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等宣传资料2.5万余份。(文 肖红光 杜亚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